呼吸、起床、煮水、運動等,生活上多留意這「1 0 個三分鐘」讓你健康多一點,壽命多十年 ~

| 日期:2017-06-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原文標題:賴床3分鐘、泡茶3分鐘… 每天留意十個“3分鐘”,讓你壽延十年!﹞

 

人人都想長壽,但長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並在細節上多用心,才有可能更長壽。有時,僅僅是3分鐘,就可能對你的健康有長久的影響。每天留意十個“3分鐘”,讓你延長10年壽命……

 

1、睡醒後賴床3分鐘

統計數據顯示,在中風和猝死病例中,近25%的人是在清晨起床發病的,這個時段因此被稱為一天中的“魔鬼時間”。

有高血壓、心髒病的中老年人,睡醒後不要急於起身,應先在床上閉目養神3分鐘再起床。

身體可保持原來的姿勢,並適當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頸部,這樣血壓不會有太大波動。

2、刷牙持續3分鐘

牙科界一直倡導“3-3-3刷牙法”,即每天刷牙3次以上、在飯後3分鐘以內刷牙、每次刷牙3分鐘以上。

刷牙的基本原則是“面面俱到”,也就是說,牙齒的外面、裡面、咬合面等各個角度都要考慮到。

3、如廁不超過3分鐘

排便時,腸道每平方厘米承受著十幾到幾十公斤的壓力。排便時看手機,會造成排便時間過長,如果經常如此,就會造成腸黏膜下垂,導致習慣性便秘、痔瘡等疾病的發生。所以,如廁時間最好控制在3分鐘以內。

4、水沸後再燒3分鐘

經過氯化處理的自來水,其中氯與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會產生鹵代烴、氯仿等多種致癌化合物。

實驗證明,這種物質的含量與水溫變化和沸騰時間長短關係密切,而把水煮沸後再燒3分鐘,其含量可降至最安全飲用標準,是真正的“開水”。

5、吃熱喝涼間隔3分鐘

吃完熱菜後血管會擴張,如果再大量飲用冰水,血管會急劇收縮,血壓增高,出現頭暈、噁心、胃疼、腹脹等症狀。

這種做法對血壓稍高的人來說尤其危險。所以,短時間內最好不要食用溫度反差強烈的食物。即使吃完熱的想喝點冷飲解渴,也要間隔3分鐘以上,這樣可以減小對胃部的刺激。

6、開水泡茶3分鐘

人人都會喝茶,但沖泡未必得法。最好將茶水先泡3分鐘,倒掉水後再沖泡3分鐘,最佳水溫是70℃—80℃,這樣泡出來的茶水色香味俱佳。

如果泡茶一直保持很高的水溫,茶中的芳香油會很快大量揮發,鞣酸、茶鹼大量滲出,這樣不僅降低了茶葉的營養價值,減少了茶香,還使有害物質增多。而泡茶3分鐘,茶中的咖啡鹼基本上都滲出來了,這個時候的茶,最能提神醒腦。

7、滴眼藥水後按內眼角3分鐘

滴完藥水後輕輕閉眼,用食指壓住內眼角3分鐘。這樣,不僅能避免藥液進入鼻淚管後被鼻黏膜吸收進入血液,還會延長藥液在眼球表面停留的時間,讓藥效更充分。

8、運動間隙歇3分鐘

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即使對於籃球、羽毛球這類劇烈運動來說,中間3分鐘的短暫休息也足夠了。

這樣,既不會讓身體迅速冷卻下來,防止再次運動時出現抽筋、肌肉拉傷等運動損傷,也足以利用這段時間補充水分和能量,讓肌肉得到適當的休息,可以有助於更長時間的運動。

9、每天腹式呼吸3分鐘

在空氣新鮮的戶外,每天做3分鐘的腹式呼吸。

具體方法是:

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氣,吸氣過程中,胸廓上提,腹部會慢慢鼓起,再繼續吸氣,使整個肺充滿空氣,這時肋骨部分會上抬,胸腔會擴大。

這個過程一般需要5-10秒,然後屏住呼吸5-10秒,停頓2-3秒鐘後,吐氣,接著開始新一次的呼吸。

10、生氣不超過3分鐘

美國生理學家愛爾馬研究發現,人生氣10分鐘耗費掉的精力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

人生氣時,血壓瞬間上升,身體不好的人,特別是老人,很容易出現腦溢血、心髒病和心肌梗死。所以,生氣不該超過3分鐘,即使有氣也要來得快去得快,盡快宣洩,竭力保持情緒的穩定。

 

 

原文出處;本文經《中医艾灸》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bebrainfit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