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語錄告訴您五種「脫髮」危機!別讓「免疫」害了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0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佛曰:「三千煩惱絲,一絲勝一絲。」

頭頂上烏黑亮麗的秀髮,它的長短、它的厚薄、它的增減,對於重視頭髮的朋友而言,總是添來許多煩惱。而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即指出,頭髮不只是帶來外觀上的美觀,一絲絲的烏絲也在暗暗記錄著身體裡的健康密碼!除了難以回天的基因以外,當毛髮脫落時,它們在告訴我們什麼!

自體免疫疾病

雖然聽起來危言聳聽,但突然間的大量落髮,可能是您的免疫系統出事了。沒人會希望免疫系統貧弱,病魔纏身的滋味想必不好受。但當免疫系統過強,免疫細胞會反應過度,不僅攻擊病菌,同時也攻擊身體內的正常細胞──通常我們將這種病稱為「白血病」、「血癌」。

因為自體免疫疾病造成的落髮可能是一塊一塊禿落的「斑禿」、頭髮全部掉落的「全禿」,或是連身上其他部位如睫毛、鼻毛也跟著脫落的「普禿」。透過補充身體的激素,毛髮通常會重新長回──但緊接著就要進行一連串免疫系統的治療了。

斑禿圖示。

klinikaurodywarszawa / Via  http://www.klinikaurodywarszawa.pl/en/hairs-clinic-trichology/alopecia-areata/

賀爾蒙失調

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掌握著毛髮增生與否的密碼。若您的毛髮產生了不正常的增生(或脫落)也可能。例如「多毛症」就是睪固酮在體內作祟的成果,會讓女性長出男性較易擁有的粗黑腹毛、胸毛(而不是寒毛狀的毛髮)。另一個多毛症的指標是乳頭上的毛髮。乳頭長毛是從胸部一種叫「蒙哥馬利腺」的腺體生出的,是屬正常現象,但若女性的單邊乳頭長出八根以上的毛髮,那也要注意是否得到了多毛症!

卵巢出事了

性賀爾蒙是由性器官分泌,所以當多毛症發作時,泌尿科、婦產科醫生或許可以幫忙,多毛症很有可能是因為多囊卵巢綜合症而產生的症狀。多囊卵巢綜合症發作的原因有二:一種是您的卵巢濾泡腫脹,另一種原因則直觀得多了:肥胖也是會引發多囊卵巢綜合症的原因。

癌、瘤找上門

若脫髮速度快得驚人──用科羅拉多丹佛醫學中心瑪格莉特懷爾曼(Margaret E. Wierman )的話來說:「六個月內,滿頭烏絲盡去」──且血液中的「睪固酮」與「脫氫表雄酮」的含量都高得驚人,可能是腎上腺或卵巢出現了腫瘤,壓迫到賀爾蒙的分泌所造成的。

缺鐵、甲狀腺機能低下

毛髮脫落屬正常現象,但是瀰漫性的脫髮可能是頭髮在告訴您,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甲狀腺機能異常了。通常這樣的情況容易出現在素食者或是經期嚴重不適、經血流量大的女性身上,或是婦女因為懷孕,而造成雌激素的暴衝、消減,也可能會造成瀰漫性的脫髮。而若搭配著指甲隆起、眉毛脫落……建議去醫院進行檢查,更能確定甲狀腺出了什麼問題了。

瀰漫性脫髮。

奧克蘭大學 / Via  http://www.health.auckland.ac.nz/courses/dermatology/5-follicular/hair-scalp.html

原文出自Prevention

封面圖片來自snapexchanges klinikaurodywarszaw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