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醣飲食月瘦至少2kg?專家:「少吃→瘦→復胖」的恐怖循環就是這樣來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減重食譜

每日健康/細川 桃(預防醫療顧問)

 

斷醣是正確還是錯誤?

 

斷醣飲食減肥法風行一時,但之後卻出現了許多反對論。雖有成功的人,卻也有很多人復胖超過之前的體重。在「丸之內保健室」中,雖然我們建議戒斷甜點類以及酒類的醣類,卻也建言不可以不吃碳水化合物。

醣類不只容易成為脂肪,也有緊抓水分不放的性質,所以體重下降時很有衝擊。因此,一個月內減重兩公斤以上,很遺憾的,減掉的都是脂肪以外的東西。其中主要是肌肉以及水分,急遽減肥,結果就是變得容易復胖,陷入不斷重複「減少食量→瘦下來→復胖」這種體重循環的恐怖漩渦。

 

重要的是,別將「醣類」混為一談。請將精製的「糖」跟碳水化合物的「醣」分開思考。可以戒斷會讓血糖值急速上升的糖,但碳水化合物可就不一定了。

大家是否知道,近年來,被稱為「減肥菌」的腸內細菌正備受矚目?所謂「糞便移植」是將健康者腸內的細菌叢(腸內細菌分布)移植到病患的腸內細菌叢,陸續出現透過這樣的移植根治疑難雜症的病例。另一方面有報告顯示,肥胖者的腸內細菌叢進行移植到別人或白鼠腸內,不論是白鼠還是人都會變胖。原因是,肥胖者的腸內細菌,會抑制人體細胞攝取過多營養的「減肥菌」偏少。

要在腸內培養這種減肥菌,重點在於多攝取以米飯為主的穀類。因為米飯等穀類含有難消化的澱粉、寡糖,而腸內細菌就以這些為主要營養源。

另外,也要看易胖食品代表的米飯等穀類是什麼吃法,聰明搭配。例如選用五穀米、混合白米和糙米,為了避免醣類過多,導致血糖值急速上升,應確實吃進能成為腸內細菌所需養分的食物。此外,我也很推薦飯團,因其中所含難消化的澱粉較多。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女神的餐桌是一天2000kcal:日本環球小姐御用營養師的「加法」減肥》,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JPC-PROD / shutterstock

世茂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