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常見植物,抗氧化能力高出維生素C7倍!減肥祛濕、改善便秘、行氣活血一次到位|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這種常見植物,它的抗氧化能力比維生素C高出7倍!它的功效還有行氣活血、利於減肥、防止便秘···)

仙人掌是一種比較耐熱的植物,它可以在沙漠正常的生活,因為它的葉子非常小,水分的蒸發就比較弱。不少人看到過仙人掌開花,但是並沒有食用過仙人掌果,其實仙人掌果富含多種營養物質。你們知道仙人掌果實的功效嗎?

 

01 仙人掌果能吃嗎?

 

很多人都知道仙人掌的功能,卻很少人去在意仙人掌果實是否能吃,仙人掌果是可以吃的。仙人掌果的果肉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蛋白質、氨基酸、維生素、多醣類、黃酮類和果膠等。

 

《中藥大辭典》記載,仙人掌果具有行氣活血、祛濕退熱、生肌等作用。印第安人和墨西哥人將其作為食物和藥物使用有幾千年的歷史。

 

 

仙人掌果實的表皮覆蓋著倒鉤狀刺,難以採收且生長期漫長而稀少,仙人掌果實需要經過四年才能成熟採收。仙人掌果在墨西哥是一種普通水果,品種主要有3種:白仙人掌果、金紫仙人掌果和酸仙人掌果。

 

白仙人掌果剝皮後,果肉呈淡綠色,水靈靈的,如翡翠。金紫仙人掌果皮肉都為金紫紅色,果肉汁多,色澤鮮豔,通體晶瑩,如寶石。這兩種仙人掌果剝皮即可食用,也可打成果汁喝,甘甜中帶著清香,仙人掌果裡有很多小籽,是可以吃的。而酸仙人掌果皮肉均為粉紅色,味道如檸檬。

 

02 仙人掌果的5大功效

 

行氣活血

 

仙人掌果能夠促進人體內血液循環,讓人體內氣血正常運行,適用於血瘀症。

 

祛濕退熱

 

仙人掌果能清心瀉火,清熱除煩,能夠消除血液中的熱毒。適宜於容易上火的人士食用。

 

維持鉀鈉平衡

 

仙人掌果富含的蛋白質具有維持鉀鈉平衡、消除水腫、提高免疫力、調低血壓、緩衝貧血、有利於生長發育。

 

 

美容養顏

 

仙人掌果不僅僅美味可口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皮膚細胞組織正常機能,刺激皮膚新陳代謝,保持皮膚潤澤細嫩。

 

在有關抗氧化劑對抑制自由基的實驗中發現,仙人掌果實的抗氧化能力較維生素c高出7倍,並含有高量的維生素a、b1、b12、d3及核黃素,能促進肌膚細胞再生、增強肌膚的柔軟度。

 

此外,在冬天很多人都會因為水分不足,皮膚變得乾燥,甚至皸裂。仙人掌果實萃取物具有加速傷口癒合、防止皮膚乾燥等功效。

 

保護消化系統

 

仙人掌果富含維生素以及纖維素等物質,纖維素使人有飽食感,利於減肥。進食後可刺激胃腸道,可防治便秘、痔瘡等疾病。

 

03 仙人掌果是火龍果嗎?

 

相信很多人第一眼看到仙人掌果的時候都會誤以為是火龍果,因為,它們的外形與內在都非常像。

 

其實仙人掌果不是火龍果,由於它們都屬於仙人掌科,才會長得這麼像。火龍果是長在火龍果樹上的,正因為火龍果樹屬於仙人掌科,所以火龍果樹身上也長有刺。相對於火龍果,仙人掌果實的籽會更硬些,果實的味道也會有所差異。

 

 

04 仙人掌果應該怎麼吃?

 

①仙人掌果只要去掉表皮和尖刺是可以直接食用果實的。如果冰凍之後再食用,果肉的口感會更為嫩滑爽口。

②掰開果皮,將果肉與蜜糖、溫開水沖服,效果更佳,鮮甜可口。

③可以用來煉糖和釀酒。

④把仙人掌果挖入攪拌機內打碎,果汁倒入過濾網去籽,就可以直接喝或者調入牛奶喝。

 

 

05 吃仙人掌果的注意事項

 

1 部分人群忌食

 

脾胃虛弱者少用,虛寒者忌用。

 

野生仙人掌果不可食

 

並非所有的仙人掌果都可食用,某些野生仙人掌果是不可食用的,有可能導致中毒,在選購時應該加以注意。

 

不可食用過多

 

仙人掌果實屬於涼性水果,不可以多吃。

 

仙人掌果的刺有毒

 

由於仙人掌果實的特殊性,它的刺具有一定的毒,如果不小心被刺到,會引起皮膚的瘙癢,所以人們在吃仙人掌果實的時候需要格外注意。

 

削皮方法

工具:一副手套、一個長夾子、一把小刀、一張紙、一個大碗。

方法:戴上手套、在扒果皮的地方鋪上紙,把果放在上面,用夾子夾住仙人掌果身,切掉兩頭,沖洗一下夾子頭,再用夾子掐住兩頭,用小刀順著果劃開一道口,再順著刀口用小刀向兩側扒開,果肉就出來了,將扒好皮的果放在大碗裡,擔心的話,吃時再用水沖一下即可。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806&idx=3&sn=422e40e69273296476f4918e8050e00e&chksm=bd045c038a73d515dc1da4e71e40d3447d75064f5e4854a1babdd165d00efcfd67ca5f76588c#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ateryna Bibr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