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驚傳集體「食物中毒」!別再將毒物、汙染物吃下肚,夏季嚴防【食物中毒四守則】|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4 | 責任編輯: 蘇奕儒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東森新聞的報導指出,這個月17日台北市衛生局接獲通知,北市文山區的北政國中疑似出現師生集體食物中毒的事件,66名師生在吃完營養午餐後,陸續出現了腹瀉或嘔吐的症狀,判斷可能是因食物被金黃色葡萄球菌及仙人掌桿菌所污染所導致。 

雖說目前尚在等待化驗結果,但每到夏天,食物中毒的現象便會增加,因台灣夏季天氣炎熱,細菌滋生容易更易腐壞,常常一個環節出錯,整桌食物就有可能受到汙染,因此夏天更需要注重食物上的衛生安全,以下根據韓國新聞網站《NAVER뉴스》的報導,為您介紹該如何避免夏季食物中毒的現象發生:

△ 勤洗手

我們的手一天會觸摸到各種東西,雖說看起來可能十分乾淨,但其實卻暗藏許多細菌在上頭,因此在料理時,要記得先用肥皂或洗手乳將雙手徹底洗淨後,再進行後續動作,不然手上的細菌會十分容易跑進食物裡頭。

△ 蔬菜的清洗與保存

蔬果上殘留的農藥有時並無法完全用清水洗淨,這時可以使用食用的小蘇打清洗,不過切記要將小蘇打沖洗乾淨,且清洗過的食材若沒有要馬上使用的話,建議放進冰箱冷藏,以免放在室溫下會孳生細菌。

△ 完全煮熟再食用

尤其是肉類和雞蛋需要特別注意,許多人喜歡吃半熟蛋或是七分熟牛排,雖說偶爾吃吃無妨,但還是會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因此仍需多加注意。除此之外,建議在料理完成的兩小時內食用完畢較佳。

△ 料理器具的分類 

記得將料理器具(如砧板或刀具等)分成生食及熟食兩大類,在使用上別將兩類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的情形發生。

 

參考資料:ET健康雲   /  NAVER뉴스

封面圖片出處:YouTube / 티스토리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