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個個吃成「易胖體質」?「外食五大危機」報你知,今天「午餐」就入榜?|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耳熟能詳的廣告詞,道出了台灣人外食族的數量龐大與無可奈何。但根據國外新聞網站《Thejakartapost》報導,外食族的健康問題,常常建立在這五大危機之上,每吃進一口,就是再增加健康的負擔多一點!

愛吃油炸食物

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求快、求方便、求重口味,使得能夠滿足快速、方便、重口味三大條件的「速食」成為不少外食族的選項。如鄉民們廣為口頭禪的「雞排配珍奶」的雞排、林立的速食店就是鐵證。

反覆高溫油炸的產生的飽和脂肪與有害的化合物,對於心臟病、高血壓、阿茲海默症、中風都是風險因子。加上店家換油的頻率常難評估,不肖業者三天、一週不換油也是可能之事,更是增加風險。

含糖飲料

「雞排配珍奶」的珍奶,則是此篇主角。一杯珍奶下肚,數百卡路里的熱量就此灌入腹中,對於保持身材可不是個好主意(尤其搭配雞排)。若想喝飲料,健康的選擇是喝水、烏龍茶等無糖飲料,若餐點已有附湯,則更不用點飲料了。

缺乏纖維

陽春麵、肉鬆麵包、滷肉飯……這些餐點常常就是外食族們一餐的選項。但顯而易見的,這樣的餐點含有的纖維素若非等於零,就是趨近於零。

缺乏纖維素除了讓人體排便困難,還會讓人「過度消費」醣類與蛋白質,讓身體變成易胖體質。多點一盤青菜對你的健康絕不會有害處的。

甜點

吃甜點好高興──可是藏在高興背後的是高卡與高糖。選擇低GI的水果作為甜點的替代品,如聖女番茄、水梨、芭樂等,可以滿足自己吃甜食的需求,高纖的它們對於缺乏纖維也有助益。

嘴饞

吃完午餐想吃點心、吃完點心吃下午茶、吃完下午茶架上的零食……這些「吃一下」的「小東西」很可能就是熱量爆表的關鍵。養成固定飲食時間習慣,才不會掉入嘴饞的陷阱裡頭。

 

封面圖片出自 ETtoday mcgehee12164368

原文出自 thejakartapo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