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肚大便排不出?腸道最愛「14種天然暢腸食物」:助消化、刺激蠕動,輕鬆掃蕩腸內廢物,宿便一點都不留!

| 日期:2016-11-29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明顯減少,如 2~3 天或更長時間排便一次(有 些人數天排便一次,但無不適感,則不屬於便秘),或者根本沒有規律, 且糞質乾硬,常有排便困難的感覺。現代醫學認為,便秘不是一個具體 的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候群狀。從程度上來講,也是有輕有重,在時間上既可以是 暫時性的,也可以是長久性的。

便祕的人適合吃什麼食物

核桃 核桃富含油脂,可潤腸通便,預防便秘

胡蘿蔔 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可加強腸道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紅薯 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刺激腸道,增強腸道蠕動

大棗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預防肥胖、便秘均有很好的作用

菠菜 能潤燥通便、養血止血,尤其適合老年性便秘、痔瘡患者食用

山楂 可滋陰、通便,用於防治津液虧損引起的口乾燥渴及便秘

芹菜 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對便秘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能清熱解暑,富含的維生素 B1、維生素 C 及礦物質,可祛火、通便

梨有加快腸道蠕動,促進排便的功效

香蕉 香蕉富含鉀離子,鉀離子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從而達到通便的作用

蘋果 蘋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果膠,因此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韭菜 韭菜含有纖維素,具有溫中行氣、補虛滑腸、調和臟腑的作用

山藥 山藥富含纖維素,多食有利於通氣排便

馬鈴薯 馬鈴薯屬於產氣食物,多食可促進腸蠕動,利於排便

便祕蔬果食療方

芝麻核桃粉

核桃仁、黑芝麻各 30 克。 分別炒熟,研末,加入溫水,調入適量蜂 蜜即可。

胡蘿蔔蘸蜂蜜

鮮胡蘿蔔適量,煮熟,蘸 蜂蜜食用,每次 150 克左右,每日 2~3 次。

紅薯大棗粥

紅薯 300 克,洗淨,去皮, 切碎;與 50 克大棗一同加水用大火煮至水 約剩一半時加適量蜂蜜,改小火煮 5 分鐘 即可。早晚服用 1 劑,連服 3~4 天。

香油拌菠菜

菠菜洗淨,用開水燙後撈 出,瀝乾水分後加鹽、香油拌勻服食,每 日 3 次。

香蕉蘸黑芝麻

香蕉 500 克,黑芝麻 25克。用香蕉蘸炒半生的黑芝麻嚼食即可。

鮮筍拌芹菜

芹菜、鮮嫩竹筍各100克, 熟食油、鹽、味精適量。將竹筍煮熟切片; 芹菜切段,用開水燙,瀝乾水分後與竹筍片 相合,加入適量熟食油、鹽、味精調味即可。

■白蘿蔔可通氣,將其拍碎絞汁,再調 入適量蜂蜜,即可飲服。每日 1 次,連服 數日,可收到清熱通便的作用。

●蔬果小檔案

早起後,空腹飲一杯冷白開水或 冷牛奶。可使腸胃受到刺激而產生蠕 動,從而促進排便。

上奇資訊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989

本文摘自上奇資訊《蔬果食療力:調理體質、補中益氣,從飲食開始保健

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小腹凸都是「宿便」惹的禍!「八種暢通腸道飲食法」:一次清空腸道廢物,打通大腸預防直腸癌!

白髮、禿頭有救了!就靠「12種健髮食材」:由內而外鞏固毛囊、補充黑色素,免染髮、生髮水也能迅速恢復烏黑髮量!

封面出自collective-evolution

Anatomy Insider/ shuttterstock

Anatomy Insider/ shut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