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冰首選「綠豆」!「入湯、入冰」都好吃,注意三種人越碰越「腹瀉」!|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3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加入好友 ←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說到夏天的冰品,你會想到什麼呢?豆花?冰鎮蓮子?還是綠豆?

    綠豆消暑又美味,跟冬天的紅豆可說是冰品界的「豆品雙絕」,一綠一紅,撐起了冰品店的半壁江山。但綠豆可不是只有「養活冰品店老闆」這樣功能啊,根據「微信-丁香食堂」的文章指出,別辜負了綠豆的健康功效!

綠豆一吃成主顧 主食、入湯都很棒

1.    綠豆可以當主食吃

是的不用懷疑,綠豆脂肪少、澱粉多,升糖指數不高,是很不錯的主食選擇。

而蛋白質雖然佔了20以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仍少了2種人類需要的必要胺基酸,還是與其他食物搭配著吃為佳。

2.    消暑食品

綠豆會飽受讚譽不只是因為它的澱粉而已,包含了鉀、鐵、鎂、維生素B1B2等維生素與礦物質。夏天來一碗冰冰涼涼的綠豆湯,能避免脫水、脫髮、防中暑,是天然的營養飲料。

 

綠豆注意事項 不是人人都能吃

    但是綠豆這麼好,入湯、做綠豆糕、打成冰沙都美味,但有些人恐怕要注意綠豆敬而遠之,否則……怕身子要受不了喔!

    首先是腸胃功能虛弱、腹瀉的人別吃。綠豆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九倍,還有大量不被消化的抗性澱粉,且綠豆的蛋白質吸收率低,對消化功能不好的朋友不一定好。如果腸胃不好,最多喝綠豆湯即可,但綠豆還是少吃為妙。

    第二種人是要減重的人。是──綠豆的抗性澱粉多、升糖指數低,這樣聽來是很不錯的減重食材,但這是發生在可能加入高糖、高油的綠豆糕、綠豆冰的情況下,可能你會攝取比你想像更高的熱量──以綠豆糕為例,每100克有349大卡的綠豆糕,熱量可能比冰淇淋還高。

    第三種人是經期時有腹痛症狀的人。雖然綠豆是涼性食物,大量吃綠豆,確實會引起腹部不適。可不管是否在經期上,只要不大量進食綠豆還是可以享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經期來時伴隨著嚴重的腹痛、拉肚子、鬧肚疼,為了避免加重還是別吃吧。

    最後再與大家說明一點,豆芽菜務必要煮熟,以免受到未煮熟食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的感染,發生食物中毒。建議在做豆芽菜料理食,加上一點點醋,能夠保護豆芽菜中的維他命C,還能更增風味!

 

原文出自 微信-丁香食堂

封面圖片出自 choodor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