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做法沒營養又費時!煮綠豆前多一步:熟成加速、營養鎖住,人人都該來一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烹煮前先將綠豆浸泡在水中1個小時,可加快綠豆煮熟的速度,保留較多營養素)

Banprik / Via  shutterstock

綠豆

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鈣、鐵、維生素B群

安全健康食用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綠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A、B群、C、 E等,能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肪,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順暢,幫助身體排除多餘水分,抗衰老,養顏美容;膽固醇較高、便祕、水腫的人和愛美的女性宜多吃。

2 綠豆是鹼性食物,能平衡體內酸鹼值,經常吃肉者多為酸性體質,可多加攝取。

3 綠豆性寒,體質虛冷、容易拉肚子的人不宜食用過量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綠豆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是消暑解渴的聖品,非常適合夏天食用。

2 加熱時間過長,會破壞綠豆中的有機酸和維生素。為了不讓綠豆的功效大打折扣,煮綠豆湯的時候,最好使用熱水快煮。

3 烹煮前先將綠豆浸泡在水中1個小時,可加快綠豆煮熟的速度,保留較多營養素

4 綠豆具解毒功效,正在服用溫補類藥物的人,最好不要吃,以免降低藥效。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Banpri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