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板什麼材質最好用?小心選錯把「10億細菌」吃下肚,怎麼病的也不知道!

| 日期:2017-06-30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每天的飲食安全,除了要時常擔心有沒有買到黑心食品,另外一個常常被大家忽略的是「廚房」裡的衛生安全。

 

有時候,到小吃店買小菜,會發現店家的砧板好髒,木頭板上好多歷經風霜的切痕。那樣處理過的食材,你敢吃嗎?

 

那大家知道怎麼挑選一個好砧板嗎?那你又知不知道該怎麼保養才能延長其壽命呢?根據<HuffingtonPost>報導,以下為幾種不同素材的砧板分析,給大家參考看看:

1.竹製砧板:(大推)竹子是草本植物卻沒有草這麼脆弱,有木本植物的特質,其氣孔利於透氣,但卻又比木頭堅韌,這樣的組合使之成為砧板製材的首選。另外,竹子的一大優點是其生長速度之快,比起木頭,更環保。記得,竹製砧板也要上油保養。如果發現竹板表面開始毛躁起來,那是時候換一塊板子了。

2.木製砧板:(大推)外觀與質感上都很棒,但是其透氣性也代表著容易有細菌殘留與滋生。因此,一定要上油才有辦法抵擋水氣。但儘管其保養上麻煩,對刀子卻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木頭並不會使刀鋒鈍掉。建議大家,木頭砧板請只切蔬菜、麵包與香料。

3.玻璃砧板:(請避開)雖然玻璃的好清洗,甚至還能丟到洗碗機裡頭,也不必上油,但這種材質對刀子最傷,還是不要選最好。

4.塑膠砧板:(還OK)專業廚師最常推薦給大家的是塑膠砧板,因為它們既耐切,使用壽命又長。對刀子而言,塑膠當然沒比木頭或竹子來得好,它們會藏匿的細菌又甚至比木頭還多(尤其是變得毛躁時更容易)。建議大家要切生肉的話,一定要選用塑膠,且大家可以用不同顏色區隔不同種類的肉,魚、雞與其他肉類可以各用一個砧板。

 

最後提醒大家,家中應該至少有兩個砧板,一木頭一塑膠。木頭可用來準備蔬果類,生肉就用塑膠吧,也請盡量把塑膠砧板放入洗碗機徹底清洗喔!

參考資料:

HuffingtonPost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