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人拉肚子都怪它!「砧板」只用水洗=吞細菌,教你「除菌4式」從此安心用|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7-1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夏天吃西瓜,你需要多少步驟?

 

如果你需要這4 步:

 

打開冰箱、拿出西瓜、切成小塊、優雅地吃。

 

那麼,你就要小心廚房裡的這個「定時炸彈」了!

 

小心,砧板!

 

在切西瓜的過程中,西瓜和菜刀、砧板一直在親密接觸。很多人在切西瓜之前都會記得清潔菜刀,但很少有人關注砧板。

 

當砧板沒有清洗乾淨時,就可能會遭遇拉肚子四部曲!

 

1. 留殘渣:生食(肉、雞鴨)在砧板上處理時,食材殘渣殘留在細小的裂縫裡;

2. 長細菌:潮濕環境中,細菌在食物殘渣上快速繁殖;

3. 沾細菌:西瓜或者已煮熟的菜餚放到砧板上處理,沾上細菌;

4. 吃細菌:吃了這些食物後,細菌(尤其是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進入消化道作威作福。

 

小孩子的胃腸道功能較弱,吃了沾到細菌的食物,更容易拉肚子。

 

砧板,這麼用才安心!

 

先別急著去洗砧板!只用水洗還不夠!

 

為了全家人的健康,使用砧板時要注意:

 

  • 準備兩個砧板,生熟分開;

  • 定期保養;

  • 使用前,流水清洗;或者把砧板放入消毒櫃中進行紫外線殺菌,更高效;

  • 使用後,立即洗淨擦乾、懸掛或豎立擺放;建議清洗之後,直接放在消毒櫃中烘乾、儲存。

 

家裡還有種細菌,

要小心!

 

砧板上的問題解決了,但還有一種細菌容易被忽視,它的危害更大更持久,孩子們特別容易受到它的傷害......

 

小孩子們吃西瓜甚至吃飯之前,可能要好幾步:在地上爬一爬、看兩集動畫片、玩10分鐘玩具......

 

為了讓寶寶們乖乖吃飯,父母們必須使出這些必殺技:

 

要吃飯了還把玩具攤一桌子,不是跟你說了要吃飯了嗎!

 

快去吃飯,再不吃媽媽就不喜歡你了!

 

父母們特別注意給孩子安全衛生的環境。但有時候太著急,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染上了「不耐煩菌」!

 

染上了「不耐煩菌」以後,父母會呵斥、埋怨、大聲吼叫孩子。這可能會讓孩子懷疑:

 

爸爸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我是不是什麼都做不好。

 

久而久之,孩子的性格可能會受到影響,變得暴躁、容易焦慮甚至自卑。長大以後,孩子的這種心理可能會影響人際關係,他可能會在戀愛中缺乏安全感、過度依賴伴侶......

 

沒有孩子的人先別覺得無所謂,其實「不耐煩菌」也會傷害伴侶,因為在愛的人面前,每個人都是寶寶,也都可能被這些言語所傷害。 

 

怎麼趕跑「不耐煩菌」?

 

這位寶寶被嚇到了嗎?

 

丁當趕緊奉上兩句口訣,教你遇到矛盾時,如何避免孩子受傷、情侶吵架。

 

1. 不指責,說事實

 

指責只會讓自己更生氣,孩子的第一個反應可能不是反省,而是防禦這種指責。陳述事實,告訴孩子哪裡做錯了,能讓自己冷靜下來,也能讓孩子清楚自己哪裡做錯了。

 

馬上要吃飯了,你把玩具堆在桌子上,媽媽的菜放在哪裡呢?

 

2. 不埋怨,說方法

 

只顧著埋怨,孩子可能會用逃避來解決問題。告訴孩子怎麼做,孩子才有方向去改善。

 

要吃飯了,你要是能自己把桌子上的玩具收好,就太好了! 

 

如果口訣沒有用,還是衝孩子發了脾氣,記得要和孩子及時道歉,告訴他你是愛他的,防止傷害擴大!

 

家人、伴侶之間吵架也是一樣的,更需要雙方的溝通與理解。女朋友、男朋友生氣了?趕緊哄哄他!他也是個寶寶!

 

方法學完了,趕緊用起來吧。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7630&idx=1&sn=859dc7e6a2dd0d5cbe10b53fa0ba92fe&scene=0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Graham Corney / shutterstock stephenkirsh / 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