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出農藥超標30倍!彰化這三家雞蛋不要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繼歐盟、南韓之後,國內彰化地區也被驗出雞蛋含有農藥芬普尼殘留,農委會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情形)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fresh-eggs-home-grown-eggs-2581036/

 

繼今年四月期間,彰化三家養雞場雞蛋驗出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後,國內今日(8/22)又發生了雞蛋驗出農藥「芬普尼」的事件,農委會緊急於早上召開記者會說明,目前已知有數萬顆蛋被驗出偏高含量的芬普尼,農委會將會先行處理回收及撲殺雞隻等項目。

 

彰化這三家雞蛋農藥量超標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這次抽驗的45件雞蛋中,有三間蛋雞場的蛋被驗出殘留芬普尼,而且三家養雞場都集中在彰化,分別為自產自銷的連成,以及散裝賣給蛋商的國賀、文政。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這3間蛋雞場所流出的蛋品會全部下架,並撲殺可能受污染的9萬隻雞。

 

這間蛋場被驗出超標30倍

歐盟規定的芬普尼殘留標準為5ppb,本次抽驗結果國賀雞蛋22ppb、連成153ppb、文改5ppn,連成超標甚至高達30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明天(8/23)之前將會抽驗全國2000家蛋場,確認沒有芬普尼殘留後才允許蛋品上市。

 

什麼是芬普尼?

中央社報導,芬普尼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中毒性,長期吸收會損商肝臟、腎葬、甲狀腺機能,一般民眾誤食可能出現頭暈、噁心、嘔吐、皮膚不適等症狀。美國環境保護署已將芬普尼列為致癌物質,長期接觸可能會引發甲狀腺腫瘤。

 

官員:一天吃48顆才會有事

陳吉仲表示,在我國規定中芬普尼為環境用藥,多用於驅趕昆蟲與寄生蟲,禽牧場則禁止使用,研判是該蛋雞場的農民不當使用導致這次的污染事件。農委會引據衛福部的資料強調,每人一天要吃到48顆污染雞蛋才會危害身體健康,呼籲消費不要過度恐慌。

 

彰化雞蛋生產量占全台6成,目前正值世大運與臨近中小學開學季,雞蛋用量增加,提醒民眾在選購蛋品時,最好要選擇通過檢驗、合法來源且包裝完整的機蛋。

參考資料:中央社聯合新聞網自由電子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