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戰勝風濕性關節炎,多吃這九種食物是關鍵|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3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rheumatoid-arthritis-hands-wooden-background-439305364?src=Gfov6eaAmwiF6SrQQFexgw-1-48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根據《EXPRESS》最新報導指出,英國某位年僅23歲女性,在19歲時,罹患風濕性關節炎,雙腿、手臂和脖子都相當疼痛。而透過計畫性的飲食,竟在短期間,大大減緩了疼痛,現在有了正常的生活作息。以下內容將會介紹,如何計劃飲食來減緩風濕性關節炎帶來的痛苦。

 

 

 

什麼是風濕性關節炎?

1.影響關節的長期持續性疾病。通常導致關節發熱、腫脹和疼痛。疼痛和僵硬往往於休息後更惡化。

2.最常見的是手腕和手涉及到身體兩側相同的關節。這個疾病也可能影響身體其他部分。

3.這可能導致低紅血球細胞、肺部或心臟炎症。也可能會發燒和缺乏活力。

 

 

 

飲食計畫  

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合理搭配飲食的基礎上應遵循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的飲食原則。建議多吃一些具抗發炎的食物,能有效減緩疼痛。

 

 

 

最佳抗關節炎食物

1.李子乾

2.石榴

3.桃子

4.魚油

5.芒果

6.優格

7.黑豆

8.生薑

9.薑黃

 

 

 

 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

1.蛋奶類

2.大豆類{黃、黑豆)

3.乾果類(瓜子、杏仁、松子)

4.肉類(雞肉、牛肉、羊肉、豬肉)

5.新鮮蔬菜、水果

 

 

烹飪方式上,最好選擇蒸、燉或煲湯方式,少用炸、爆炒。

 

 

 

避免促進發炎食物

某些性寒涼、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食用,如海鮮類、高膽固醇類等。

 

1.糖

2.飽和脂肪

3.植物油

 

 

 

其他忌口

1.海產

2.高脂肪類(全脂牛奶、肥肉,炒菜、煮湯宜少油)

3.過酸、過鹹食物

 

 

當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時,就代表骨骼中鈣質不足,已經出現透支,並有伴發骨質疏鬆的危險。因此,日常飲食中還需補鈣。除了乳製品、豆製品、瘦肉中富含鈣質外,芹菜、胡蘿蔔、黑木耳、蘑菇等蔬菜也含有大量鈣,可以搭配食用。

 

 

 

參考資料:

EXPRES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Adam J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