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女人專屬!這類「乳腺癌」偏愛男性!【三大惡習】恐加速癌細胞擴散!男性必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丁當跟好朋友葉森老師聊到過幾個關於癌症的趣事兒。

 

什麼癌症,男性永遠不會得?

 

答:宮頸癌、卵巢癌、子宮癌。

 

如果回答了「乳腺癌」,那要扣 1 分。

 

雖然男人的胸看上去平一點,但也是有的!2015 年,我國約有 3800 名男性被診斷出乳腺癌。

 

那什麼癌症,女性永遠不會得?

 

答:睪丸癌。

 

如果回答了「前列腺癌」……不急,先不扣分。要知道,女性的原發性痛經,就和體內前列腺素的升高有關。

 

傳統認為女性不會得前列腺癌,我國的癌症統計也並沒有統計女性的前列腺癌。但有極個別的病例或許顯示,女性是有可能得前列腺癌的。

 

關於癌症,男女沒有其它差別了嗎?

 

丁當扶扶眼鏡,葉森老師搖搖頭。

 

除去前面這些先天導致的患癌差異,很多朋友不知道的是:

 

2015 年我國新增肺癌患者人數,男性是女性的 2.3 倍;

胃癌新增患者,男性是女性的 2.4 倍;

肝癌 2.8 倍,食道癌 2 倍,結直腸癌 1.3 倍……

 

哎呀呀,是不是覺得哪裡不對?

 

怎麼所有癌症,都是男性發病率更高呢?怎麼男性一下變成「弱勢群體」了呢?

 

男性的癌症風險要高於女性。癌症面前,男女並沒有「人人平等」。

 

科學家們花了不少時間找啊找啊找,可算找到了以下幾個可能原因。

 

 

     

男女基因有別

 

本質上男女之間最大的基因差異就在於:男人的性染色體是 XY,而女性的是 XX。(是不是默默翻出了生物書?)

 

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的科學家們發現:

 

X 染色體上,有非常重要的抑制癌症的基因。

 

男性只有一套 X 染色體,基因突變出錯就會影響到這些基因抑制癌症的效果;而女性有兩套 X 染色體,多了一重安全保障。

 

 

     

男女激素有別

 

女性體內雌激素水平比男性高,這是常識。科學家們發現:

 

雌激素可以減少某些癌症的風險。

 

在動物實驗中,使用雌性激素處理過的雄性老鼠,患上胃癌的機率顯著降低。

 

不過呢,醫生不太會給男性開雌激素來治療癌症的啦。

 

 

     

男兒有病不輕「談」

 

丁當也不是第一次跟大家科普啦:

 

癌症是一種由不良生活方式誘發的「可預防性」疾病,至少 1/3 的癌症都可以預防。

 

癌症的早發現、早治療,非常重要。許多癌症的發病,都會伴隨著一些先兆和早期症狀。

 

女性對自己的身體變化,往往會更敏感,也更喜歡表達出來。

 

哎呀,我身上新長了顆痣,是不是要得癌症了?

哎呀,我喝了口隔夜茶,是不是要得癌症了?

哎呀,我胸口上脹脹的,是不是要得癌症了?

……

這種「女人要對自己好一點」的本能,除了能換來「多喝熱水」的關懷,也確實在第一時間發現了可能的健康問題。

 

而男人呢?往往更隱忍,喜歡先扛一扛。

 

咳咳咳……沒事,等過兩天就好了。

疼疼疼……沒事,等過兩天就好了。

……

然而有時候,持續不斷的咳嗽、排便排尿習慣發生變化等,可能正是肺癌或者結直腸癌的先兆表現。

 

諱疾忌醫,不僅耽誤癌症的早發現,還耽誤治療,導致男性癌症的死亡率也比女性更高。

 

男人總是「心太軟,把所有問題都自己扛」,可是「男人其實沒那麼堅強」,這一扛,就容易「獨自一個人流淚到天亮」。

 

 

     

不良生活習慣是禍首

 

就像前面提到的,癌症是由不良生活方式誘發的。

 

相對來說,男性對待生活會更粗枝大葉一點,生活習慣不夠健康的也偏多一點。

 

比如說,很多男性是連家務活都不愛做的,也不愛任何活動,就更談不上規律健身鍛鍊了。

 

除此之外呢……

 

        可能男性更愛抽煙、更愛喝酒,而煙酒都是不折不扣的致癌物。

        可能男性在外應酬更多,也更熱愛大魚大肉、熱愛高脂高熱量,而瓜果蔬菜這些就吃得偏少。

        可能男性從事的職業,壓力相對會更大一些。

 

當然了,生活習慣真要是糟起來,哪還有什麼男女區別啊?

 

一般情況下性別是改變不了了,但努力做到戒煙限酒、少吃紅肉、多吃蔬菜水果、積極運動、控制體重,定期體檢,早發現、早治療,就都可以有效降低患癌風險。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 Safe Radiotherap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