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底長斑是「乳癌」來了? 醫師說腳底和這部位有斑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腳底長黑斑是大難降臨?近日一名男子發現近幾個月來,陸續冒出許多棕黑色斑塊,起初以為是香港腳,但沒想到買藥擦之後,仍未見改善,遂投醫治療,很怕是「癌症」上身。

 

所幸,為他診治的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皮膚科主任柯偉立醫師表示,經切片結果確認後,僅是色素增多,而非罹患黑色素細胞癌,後續追蹤也病無大礙。

 

手掌、腳掌與指甲或趾甲下方組織嗜好發部位

然醫師指出,黑色素細胞癌可發生在人體的任何部位,而手掌、腳掌與指甲或趾甲下方組織,在亞洲人的黑色素細胞癌中屬於好發部位,據統計可佔達29%46%。除肉眼審視病灶外觀之外,還能用皮膚鏡檢視病灶的細微特徵,如觀察到異常的變化,可進行皮膚切片檢查診斷。

 

手掌與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與罹患淋巴癌、胃癌、乳癌

醫師補充說,「曾有零星醫學文獻報導過手掌與足底出現多發性黑斑與罹患淋巴癌、胃癌、乳癌相關,所以有此情形的患者也應檢查其體內器官是否有相關病變。」

 

因此,強烈建議手掌腳掌若長出不同於正常皮膚顏色的色素斑塊,不論數量多寡,且在短期間內變多、快速變大、或是斑塊顏色改變,就要儘速就醫,以免大難臨頭不自知。

 

參考資料:

《中央社》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WEERACHAT

shutterstock/Josep Cur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