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鉛環境」才是腎衰竭元凶!吸管、電池、化妝品通通在榜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只要有機會長時間接觸到上述物質,都有可能發生鉛中毒,進而造成腎臟的損傷,鉛性腎病變發生後的治療,只能採取被動的投藥,來排除體內的鉛。)

有鉛環境 / Via  flickr

每日健康/江守山(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




鉛中毒和腎病有關?如何治療?

鉛中毒對腎功能的影響極深,遠離有鉛環境才能治本

「有鉛環境」導致腎臟病變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暴露在含鉛環境下或經常接觸鉛大約5年,就可能引起腎小管萎縮、腎功能不全等「鉛性腎病變」,臨床上經常忽略鉛中毒與腎臟病之間的關聯性,而誤診為高血壓性腎病變,導致病情未能控制而惡化。


預防從「檢視生活環境」開始

鉛的用途很廣,生活上十分容易接觸到鉛,工作環境中如焊接、電池、油漆工廠都有較高的鉛含量;使用來路不明的化妝品或服用草藥、藥膳,其內部也可能含鉛;兒童們把玩、啃咬品質不良的積木、玩具、鉛筆等,也可能把鉛吃下肚。

常用的飲料吸管,尤其是黃、綠、紅等顏色,也經常含有大量的鉛。

殺蟲劑、除草劑中也可能含有鉛;繪畫陶藝作品的材料亦是;蔬菜中,白蘿蔔及紅蘿蔔比較容易吸收土壤中的鉛。

只要有機會長時間接觸到上述物質,都有可能發生鉛中毒,進而造成腎臟的損傷,鉛性腎病變發生後的治療,只能採取被動的投藥,來排除體內的鉛。

因此,唯有改善及減少接觸鉛含量多的環境,才是最根本及有效的方法,慎選嬰幼兒用品、不食用或使用來路不明的產品、回家後就先洗淨雙手等,都是日常生活中杜絕鉛入侵人體的好習慣。

作者簡介
江守山 醫師

現職: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
●江醫師零汙染鋪子執行長
●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中華室內環境檢測協會理事長
●財團法人遠山健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新光醫院腎臟內科主任、主治醫師
●中華順勢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小組引導老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專任講師

著作:
●《癌症,當然可以預防!》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
●《江醫生的魚鋪子─怎樣吃魚最健康》
●《護腎,免百病》
●《腎臟病預防與治療》
●《吃對保健食品!》
●《食在安心!》

本文出自《台灣10大名醫解答腎臟病》,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flick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