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吃就要吃最天然的!國際四大有機標章,看不懂別說你懂養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美國農業貿易季刊報導指出,有機食品不用人工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及化學肥料,此種植過程的確較傳統食品衛生安全。)

Songsak P / Via   shutterstock

有機食品到底是什麼?

有機食品=天然食物?

近年來新聞不斷報導食品汙染的問題,使得一般民眾對於「吃」的議題也越加重視小心,因此當「有機食品」此概念一出現,立刻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形成一股養生風潮。

有機食品是Organic Food的直接翻譯,其定義就是指在種植農作物的過程中,沒有使用非天然化學物質或有機物質,如農藥、化學肥料等。作物本身也沒有經過基因改造或是人為加工,純粹是在天然環境中長成,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天然食物」。


購買有機食品需認明標章

在國內,對於有機食品的規範還未有完整健全的規範。但在外國,有機食品的認證單位早已行之有年,例如美國農業部(USDA)、日本農業標準(JAS)以及歐盟有機食品認證(ECO)等,都制定了嚴格的標準作為把關防線。

目前,有不少產品印有「有機」名號,例如Organics、Natural等,或自製綠色標籤的產品,想藉此混淆視聽,牟取暴利,消費者在購買時不可不慎。


有機食品較無農藥殘留問題

有機食品對民眾來說,普遍認為是健康養生的選擇,但事實上有機食品不一定比傳統食品含有更高的營養價值。

根據美國農業貿易季刊報導指出,有機食品不用人工殺蟲劑、除草劑、殺菌劑及化學肥料,此種植過程的確較傳統食品衛生安全。

然而由於有機農產品種植方式改變,同時也影響其吸收養分的不同,通常有機產品的酸度、甜度及礦物質含量較高,水分較低。

糖分及礦物質的含量會影響有機食品的儲存期限,儲藏性較化學栽培的時間要長,可見這樣的培育方式有其優勢。

有機食品使用有機肥料,雖較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但可能會有寄生蟲附著,烹調之前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

 

人類智庫 / Via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Songsak P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