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火、土、金、水,你是哪一行?辨清五行體質喝對「養生茶」調理

| 日期:2018-05-1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食補藥膳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郭大維,扶原中醫診所總院長】

 

四季皆宜·老少咸宜【養身五行茶】

以中醫來說,我們的治療方式是以四診八綱為主,四診就是大家經常聽到的望聞問切,八綱就是陰陽寒熱表裡虛實,當然中醫也會講五行:木、火、土、金、水。但是你有想過嗎?其實也可以用五行來分類一個人,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你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人吧:

* 木行人 : 通常正義感非常強大,擁有實事求是的做事原則,很多事情看不慣,就會想出面解決,所以這一類的人容易有肝鬱的問題。

* 火行人:火對應到我們五臟的,所以火行人性格比較急躁,有時候會發現壓力一來,或者人家說一句話,他就容易覺得反射到自己身上而捍衛自己。

* 土行人:土行人踏實守成,而黃土對應的就是五臟中的的脾胃

* 金行人:金行人性格比較陰沉一點,可是他的動作非常迅速,行動力非常好,但因為對應的臟腑為,所以容易有咳嗽等肺部問題。

* 水行人:水行人性格隨和、好相處,但是容易猶豫不決,對應的臟腑是腎臟,所以容易有腎的問題,女性也易腰痠、下腹悶痛。

 

看了以上用五行區分的五行人,一定會有人想知道該如何保養,今天跟大家分享一道五行人都可以飲用的茶飲-漢方養生五行茶。

* 材料:當歸2錢、川芎2錢、生地黃2錢、熟地黃2錢、黃耆2錢、麥門冬2錢、枸杞2錢、紅棗5顆、甘草1.5錢。

藥材的顏色有青、赤、黃、白、黑,以補足某行的不足或是太過,滋陰養血、維持臟腑機能、提升免疫力,達到五行平衡的作用。

當然也要提醒大家,五行為人的基本型,進補藥材會根據體質生活習慣身體狀況而也有不同的搭配喔!

 

 

本文經扶原中醫診所 – 郭大維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郭大維中醫師

郭大維中醫師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tcmdavidkuo/photos/a.251244535316522.1073741828.250374692070173/467195393721434/?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