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可惜也別吃!夏天絕不能吃的5道「隔夜菜」,當心「腸癌、腎衰竭」找上門|每日健康

| 日期:2017-05-3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隔夜菜猛如虎 當心吃出健康隱患

炎熱的夏天是細菌的活躍時期,食物容易臭酸腐敗,切好的水果、滷好的滷味假如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不一會兒便開始飄酸味,假如一不小心吃下肚,腸胃型疾病也會跟著上門。

說到隔夜菜,不少人會直覺一定要放「隔夜」,才稱之為隔夜菜,其實不然,根據【微信—健康圈】指出,食物只要存放超過8小時就能稱為隔夜菜了,而到底夏天有哪些隔夜菜不能吃?

 

8種隔夜菜 再喜歡也別吃

綠葉菜

綠葉菜是所有隔夜菜中,最為危險的食物,由於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較高,尤其是菠菜或芹菜,假如放隔夜,容易轉換成大量的亞硝酸鹽,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致癌物。因此假如煮好的青菜,建議一次吃完,勿隔餐食用。

 

海鮮類

隔夜的海鮮,舉凡螃蟹、魚類甚至是貝類,放置隔夜後,裡頭的蛋白質會發生降解,容易使得肝、腎功能遭受損傷。

 

雞蛋

煎蛋、荷包蛋是不少上班族喜歡的便當菜色之一,比起全熟蛋,半熟蛋殺菌過程中並不徹底,假如放置隔夜,更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因此建議大家還是趁新鮮吃掉,別放隔夜了!

 

隔夜湯不放金屬器皿

熬湯費時費力,不少人習慣一次性的煮了一大鍋湯,再一連吃上多天,但這樣的習慣其實不好,炎熱的天氣裡,鍋裡的湯不斷的覆熱、冷卻,很難想像到底喝進的是補湯還是細菌。

最好的方式為現煮現喝,假如一次煮上一大鍋,建議每次舀出要喝的份量再進行加熱,避免整鍋重複滾煮。

 

隔夜豆漿不要喝

新鮮的豆漿剛煮好是最好喝的時候,假如在室溫下放置數個鐘頭,容易發生變質,另外,假如是放置於冰箱冷藏的豆漿,保險起見也不宜放置超過12小時。

 

看完了以上五種不能吃的隔夜菜後,大家是否都記清楚了呢?其實,最好的方式為煮多少吃多少,不僅能吃的新鮮,更能吃的健康喔!

 

參考資料:微信—健康圈

封面照片來源:Eating Thai Food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