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油「甲醛」超標42倍恐致癌,食藥署:這七家檢驗出的不要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8-01-08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Nomad_Soul/ Shutterstock

 

Nomad_Soul/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 綜合編譯 林宏軒

根據中央社報導,食藥署日前檢驗市售指甲油,其中有七款竟然驗出致癌「甲醛」超標,最嚴重超標達42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從2017年年11月配合地方衛生單位檢驗多款指甲油產品。

 

這波檢驗範圍,竟然連知名美妝通路「86小舖」及「寶雅生活館」都上榜,已展開全台下架回收。

 

哪些產品上榜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黃守潔受訪時表示,目前檢驗出來的違規產品包括知名美妝通路「86小舖」的「LAPCOS 派對不眠夜螢光指甲油(YE01 螢光綠)」及「PINPAI-甲油防溢膠」,甲醛含量竟高達202383ppm

 

另一方面「寶雅生活館」販售的美國知名美甲品牌「莎莉韓森」,竟也名列榜上,兩款專業保養指甲油(520 Bamboo Shoot481 Breezy Blue)同樣被驗出甲醛超標,含量分別為345.8227.6ppm

 

食藥署下一步的動作是?

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洪國登也表示,檢驗結果出爐後,已立即要求地方衛生局將問題指甲油下架,製造廠及輸入業者目前將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甲醛具有刺激性,若是不慎吸入過多。這些化學成分會刺激支氣管、呼吸道,皮膚接觸到則會刺激皮膚,過去也曾發生過甲醛汙染食物的事件,導致腸胃道不適。

 

而且,甲醛也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長期吸入也可能會增加鼻咽癌、血癌風險。

 

 

參考資料:中央社食藥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