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食物「二次冷凍」後,細菌瞬間飆升50倍!使用冰箱的6大禁忌主婦必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8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這種冷凍食品解凍後,重新放回冰箱,細菌竟飆升50倍!)

冰箱並不是萬能的,它不是食品的“保險箱”,並不能保證所有食品處於保鮮狀態,有些食物甚至不適合放入冰箱,那麼,究竟哪些食物不適合放冰箱呢?

 

01 這些不宜放進冰箱的食物

你知道嗎?

 

水果類

fruit

 

一些熱帶水果就不適宜放在冰箱裡,比如香蕉、芒果、荔枝等,一旦放入冰箱,反而會“凍傷”水果,令其表皮凹陷,出現黑褐色的斑點。未熟的水果,也不能放進冰箱,否則很難正常地成熟起來。

 

 

最適合儲藏這類水果的溫度大多高於8℃,放在避光、陰涼通風處貯藏即可。

 

【香蕉保鮮小竅門】只要用保鮮膜包住香蕉的根部就可以起到保鮮的作用,還要注意不要弄壞香蕉表皮,不要和蘋果、獼猴桃之類的水果放一起就可以了。

 

 

蔬菜類

vegetables

 

> > > >黃瓜、青椒

 

黃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會出現變黑、變軟、變味。黃瓜還會長毛髮粘。因為冰箱裡存放的溫度一般為4℃至6℃,而黃瓜貯存適宜溫度為10℃至12℃,青椒為7℃至8℃。

 

> > > >濕潤的綠葉蔬菜

 

把蔬菜放在冰箱冷藏確實可以減緩營養流失,但是我們買的綠葉蔬菜經常帶著水珠,直接放入冰箱容易爛。

儲藏方法:要晾乾或者用廚房紙擦乾後再放入冰箱冷藏。

 

 

> > > >西紅柿

 

經低溫冷凍後,西紅柿會變得軟爛,味道失去鮮味或出現散裂現象,甚至出現腐爛。

儲藏方法:最好蒂朝下放,也可以洗淨晾乾放入食品袋冷凍起來,隨食隨取。

 

> > > >土豆

 

土豆是一種澱粉含量高的食物,低溫會將土豆裡的澱粉轉化為糖,影響到土豆質地。

儲藏方法:在裝土豆的紙箱或袋子裡面放幾個蘋果。蘋果會散發出一種叫“乙烯氣體”的東西,可以減緩土豆的“發育”。

 

 

> > > >洋蔥

 

冰箱的潮濕環境會使洋蔥失去其辛辣的口感,並加快其腐爛速度。

儲藏方法:最好將洋蔥置於新鮮乾燥的環境,並避免將其與土豆放在一起。

 

> > > >大蒜

 

大蒜一旦放進冰箱就會產生霉變,平時把它保存在空氣乾燥室溫環境下就可以了。

儲藏方法:對於剛挖出沒多久的蒜,通常會將蒜辮成辮子狀懸掛在窗口或通風處。

 

 

魚類肉類

fish meat

 

冰箱中的魚不宜存放太久,家用電冰箱的冷藏溫度一般為-15℃,最佳冰箱也只能達到-20℃,而水產品,尤其是魚類,在貯藏溫度未達到-30℃以下時,魚體組織就會發生脫水或其它變化。

如鯽魚長時間冷藏,就容易出現魚體酸敗,肉質發生變化,就不可以再食用。對於魚類來說,最好現買現食!

 

 

火腿放入冰箱低溫貯存,其水分會結冰,脂肪析出,腿肉結塊或鬆散,肉質變味,極易腐敗。

 

麵食類

bread

 

饅頭、花卷、麵包等放進冰箱中會加快其變乾變硬的速度。如果確實短時間吃不了的話,可以將其密封好放進冷凍室中冷凍。

 

 

其他類

others

 

> > > >蜂蜜、巧克力

 

糖分高的食物滲透壓高、水分少,本身就不易變質,可在室溫下保存。放入冰箱後,低溫可促使這些食品結晶析出糖分,影響食物的成色和口感。例如,巧克力放冰箱冷藏後,會在表面結出一層白霜,影響口感,且易發霉變質。

 

 

> > > >茶葉

 

茶葉在室溫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溫保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嚴,它們反而會吸收冰箱中的雜味和潮氣,既影響風味,又易發霉變質。如果需要保存較長時間,一定要密封後再放進冰箱低溫保藏。

 

 

> > > >咖啡豆

 

許多人認為將咖啡豆置於冰箱內保存更好,但這其實是錯誤的。儲存在冰箱裡的咖啡豆會迅速失去其風味。最好的辦法是將咖啡豆放於冷凍櫃裡保存,取出日常生活所需的一部分並將其置於涼爽且不見光的地方。

 

 

> > > >中藥

 

藥材放入冰箱內,和其他食物混放時間一長,不但各種細菌容易侵入藥材內,而且容易受潮,破壞了藥材的藥性,所以對一些貴重的藥材,如人參、鹿茸、天麻、黨參等,若需長期保存,可放在一個乾淨的玻璃瓶內,然後投入適量用文火炒至暗黃的糯米,待晾涼後放入,將瓶蓋封嚴,擱置在陰涼通風處。

 

 

02 食品解凍後,不宜再放回冰箱

否則細菌會飆升

 

雞、鴨、魚、肉、速凍蔬菜等解凍後千萬不要重回冰箱冷凍了!肉類冷凍保鮮的原理是:低溫抑制細菌繁殖。細菌並沒有被殺死,只是進入了休眠狀態而已。

 

冷凍食品一經解凍要盡快加工食用,如果存放時間太長,食品裡的細菌和酶的活力恢復後,不僅能很快繁殖分解蛋白質引起變質,還能產生有毒的組胺物質,引起食物中毒。

 

 

有實驗表明,將經冷凍1天的新鮮青花魚,放在30℃溫度下6小時,其腐敗速度要比鮮魚快1倍;將解凍的蛋黃放在18℃溫度下2小時,細菌數增加約2倍,經8小時,細菌數增加50倍以上

 

03 冰箱不是保險箱

食物儲藏和冷凍的禁忌

 

熱的食物不要放入運轉著的電冰箱內。

 

存放食物不宜過滿、過緊,要留有空隙,以利冷空氣對流,減輕機組負荷,延長使用壽命,節省電量。

 

食物生熟分開放置,充分利用保鮮盒、保鮮袋、保鮮膜等廚房用品,不僅方便食材歸類和擺放,更可以做到生熟食物隔離,避免交叉污染和串味兒。

 

鮮魚、肉等食品不可以不作處理就放進冰箱。鮮魚、肉要用塑料袋封裝,在冷凍室貯藏。蔬菜、水果要把外表面水分擦乾,放入箱內最下面,以零上溫度貯藏為宜。不論是冷藏還是冷凍,食物最好要按照每次的食用量進行分裝。

 

不能把瓶裝液體飲料放進冷凍室內,以免凍裂包裝瓶。應放在冷藏箱內或門檔上,以4℃左右溫度貯藏為最好。

 

存貯食物的電冰箱不宜同時儲藏化學藥品

 

 

最後,建議一定要定期清理、清潔冰箱,從而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752&idx=2&sn=6f68fd4429baf6032a78ace1a741dc76&chksm=bd045cf58a73d5e342077fe239736076abb4219653920d9d376b5d026e371c8af836c3f3c948#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UJITRA CHAOWDE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