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最嚴重的傳染病──「孤獨」讓人早死、失智、代謝差.....|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12-1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high-angle-view-lonely-senior-asian-538648126?src=eE3HSpbjQ8A3bdDwDB1Llw-1-5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英國專家經研究表示,孤獨對人類健康有害,危害程度就像一天抽15枝菸,尤其對孤獨老人影響更是嚴重。孤獨寂寞的人,早死的機會比其他人高33%,而這似乎已成為了「社會傳染病」,任何年齡層都會染病。「孤獨」儼然已成為迫切危機。

 

 

 

孤獨對健康的危害比肥胖更嚴重

老人缺乏自尊、信心讓他們不敢踏出家門,而疏於與人對話,導致他們說話能力也會降低。孤獨也是焦慮、憂鬱及絕望的根源,老人可能要靠吃藥解決憂鬱和失眠問題,社會孤立也會導致健康變差。

 

 

 

患病風險暴增

英國研究發現,經常獨處、少與人互動者,罹患中風及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增加30%患病風險。

 

 

過度地焦慮憂鬱憤怒的時候,腦袋會分泌一種非常有破壞性的壓力賀爾蒙,叫做可體松,會干擾你的免疫力下降,或產生自體免疫力的疾病,造成你的心臟血管疾病,也會造成腦袋裡的海馬迴受傷,容易失智症。

 

 

 

孤獨的人,代謝機能恐較差

根據《聯合報》的報導內容,指出個性孤僻、不喜社交的人,通常不愛外出,活動量也較少,身體訓練不足,代謝機能可能較差,且個性容易憂鬱焦慮,血清素、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不足,這些都是造成心血管疾病與中風風險較高的原因。

 

 

許正典醫生說,獨來獨往的人若合併憂鬱焦慮,時常胡思亂想,長期下來,恐有妄想、幻聽等症狀。

 

 

預防關鍵 

《中時電子報》的報導中,醫師建議為了防止年紀越大孤獨感越重的情形,最好從年輕的時期就開始擴大交友圈。或者鼓勵民眾多陪獨居者聊天,多向患者強調從事社交生活的重要性。一起到戶外走走,接觸世界,常保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中時電子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imtmphot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