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也摸不著—『大腸癌』不要以為離你很遙遠,六大危險因素,人人都有可能中獎!

| 日期:2016-08-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腸癌何其多,而且越來越多,發病年齡越來越年輕。

【腸癌危險度自我測驗】  勾選 項目

1、有腸癌、胃炎、乳癌的家族病例

2、便便中沾有血液及黏液

3、便便形狀細長

4、持續便祕,或便祕與腹瀉經常交替

5、腹部常有腫脹感、疼痛感

6、食慾不振,體重減輕

7、最近突然有貧血症狀

8、喜歡肉食、油膩食物

9、很少攝取乳酸菌產品

10、很少攝取高纖維含量食品

有勾選第1題者,立刻定期腸道檢查

第2~7題,有勾選2題以上者,立刻到醫院檢查

第8~10題,有勾選2題以上者,要自我謹惕

腸癌的危險因子


(source:ungbuouvietnam)

雖然我們仍然不能確定造成腸癌的正確原因,但是,我們已經可以明確指出那些是腸癌的危險因子。

(1)遺傳因素

大概只有5~8%的腸癌是先天遺傳基因變異所造成,有一種大約佔1~2%左右的遺傳性疾病叫做「家族性大腸息肉症」,這些病人很年輕就開始長大腸息肉,而且一長就是幾百幾千個,最後爆發成腸癌的可能非常高。

這種疾病可能是一種叫做APC的基因發生異常,APC基因的功能是減緩細胞生長,正常人腸內息肉受APC基因抑制,不會隨便亂長,但是大腸息肉症的人,APC失常了,大腸裡的息肉,才會長個不停。

再一種更常見,佔全部腸癌的5%的先天遺傳疾病是「遺傳性非息肉腸癌」,帶有這種異常遺傳基因的人,雖然不太會長息肉,但是,就是容易產生腸癌。

如果一個未滿50歲的腸癌病人是近親中有3個人以上,罹患腸癌,那麼這個人多半就是「遺傳性非息肉腸癌」患者了。

(2)家族病史

除了基因變異會遺傳之外,請注意身體體質也會遺傳,也許這個家族的體質和共通的生活習慣,就是容易讓人罹患腸癌。

有高達20%的腸癌病患有2位以上的至親也是腸癌患者,所以注意自己的家族病史是非常重要,醫生通常會建議腸癌的家屬也提早去做精密的腸道檢查。

(3)年齡

超過80%的腸癌病例是50歲以上的人,也許50歲以上的運動不足,肌肉衰退,排便機能減低,腸內菌相失衡,代謝機能降低,或者是腸道受毒素長期影響的累積效應等,都是可能的原因,所以,醫生會建議50歲以上的人,每年一定要至少做一次腸道檢查。

(4)飲食

我們認為高脂低纖的西式飲食是使東方人腸癌比例步步升高的罪魁禍首。

例如吃太多脂肪,為了消化脂肪,只好分泌更多的膽汁,如果腸道菌相又不好,有些壞菌就會將膽汁酸變成有致癌性的二級膽酸,吃太少纖維質,腸道內好菌一定減少,再加上不容易排便,惡性循環的結果,讓你的好菌更少,壞菌更多;壞菌不但自己生成許多細菌毒素,還會代謝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生成更多更多的毒素,毒素不但直接傷害腸壁細胞,引致腸癌,也會進入血液中,傷害到全身其他的細胞。

(5)個人病史

患有潰瘍性大腸炎,克隆氏腸癌的人,絕對是高危險群,發現大腸息肉,當然立刻切除;罹患卵巢、子宮、或乳癌的女性,發生大腸癌的機率增加,當然腸癌病人更要預防再罹患腸癌。

糖尿病患要注意了,罹患腸癌的機率高出30~40%。

(6)生活因素

經常便祕的人,不常運動的人,肥胖的人,抽菸、喝酒不知節制的人,生活不規律,經常加班、上夜班的人,都是腸癌的高危險群。

2573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祕訣》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