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食道癌」發作率是女性的11倍,不可忽視的「十大男性癌症徵兆」!

| 日期:2016-08-3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男性罹癌風險高於女性

在食品安全、環境污染,以及生活壓力各種因素衝擊之下,民眾罹患癌症的風險與日俱增,發生率也逐年提高。其中,又以男性的罹癌比例較女性為高,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男性的罹癌風險為女性的1.3倍,又以食道癌和口腔癌為最,發生率是女性的11倍以上。顯然,台灣男性面臨的癌症危機更高,平日更應該注意飲食健康與身體變化。

 

3921
▲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及病例人口
(source: 國民健康署年報)

 

男性必須注意的十大癌症徵兆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Mdicinenet》報導,男性癌症較易被忽視的原因與早期篩檢的意願有關,女性較願意主動進行癌症篩檢,因此早期發現的比例較高。因此,男性如果發現身上出現以下的異常症狀,就要注意是否與癌症的風險有關:

 

1.睾丸變化
睪丸癌是年輕男性,尤其是20-39歲最常見的癌症,其症狀包括腫脹、腫塊,睾丸形狀改變,應該定期進行腫瘤篩查體檢來檢測睾丸的健康。

 

2.乳房腫塊
別以為男性不會罹患乳腺癌,事實上約有1/100的乳腺癌病例是發作於男性身上,當乳房周圍皮膚出現皺褶或凹痕,或是有奇異的腫塊、乳頭縮放或發紅等症狀,就必須就診檢查。

 

3.淋巴結種大
淋巴結病變是癌症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淋巴結持續腫脹,而無其他明顯的誘發症狀,就有可能是癌細胞所造成。

 

4.體重異常
如果沒有特別節食或減肥,體重卻異常下降,即有可能是癌症或其他慢性病的早期癥狀。體重出現異常變化時不可掉以輕心。

 

5.發燒
人體免疫系統受到攻擊時最常見的症狀,但也可能是由癌症、白血病等癌細胞擴散所導致的現象,若出現無來由的持續發熱症狀,務必讓專科醫生檢測是否有癌症可能。

 

6.慢性咳嗽
咳嗽超過三到四周,就必須由醫生進行評估,在臨床上,許多慢性咳嗽是肺癌與喉癌的徵兆,因此不可小覷。

 

7.吞嚥問題
吞嚥疼痛、吞嚥困難在臨床上可能是胃腸癌或食道癌所引起的病變,若有長期的吞嚥問題必須就診檢查。


8.出血
咳嗽有血、便血、血尿等,皆是癌症的早期徵兆之一,如果這些現象反覆出現時就要注意是否與癌病變有關。

 

9.口腔白斑
口腔內部或上方如果出現白斑,是口腔癌臨床上常見的症狀之一,很可能是由煙草產生的慢性刺激。

 

10.疲勞
非常普遍但不可忽視的症狀,幾乎所有的慢性病都會引起疲勞,但若出現持久性及疲勞現象惡化,特別是沒有睡眠及工作壓力時仍然感受到巨大疲勞時,就有可能是身體慢性病變的徵兆。

 

 

3923
(source: cdcwebmd)

 

原文出處:medicinenet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