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都坐錯了:這樣「上廁所」,難怪痔瘡、便秘、闌尾炎找上門!救救你的肛門吧|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 / Via  https://youtu.be/2iHx1QNcKdY

本文作者,水上健,日本國立久里濱醫療中心內視鏡科主任】

 

有些人會因為自己很難排便,總感覺沒辦法排乾淨,於是認為自己是容易便秘的體質,但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是大腸出問題。事實上,難以排便,有時候也可能會歸咎於肛門。

 

 

當我們站立的時候,直腸的出口與肛門會形成一個接近直角的角度,以避免大便不小心排出體外。不過,肛門及直腸之間的角度(一般稱為直腸肛門角),會因為人種的不同而有所差異,甚至每個人之間都有所不同,跟歐美國家的人比起來,亞洲人的直腸肛門角一般都偏小。

 

 

直腸肛門角的角度過小,使用坐式馬桶,光是坐著並沒有辦法順暢排便,因此每當角度不妥大不出來,很多人就會胡亂使用腹部的力量,只為了把大便擠出來,這其實根本沒有必要。有便秘問題的人多多少少也會像這樣用腹部出蠻力硬擠,結果造成肛門撕裂傷、痔瘡等問題,讓自己陷入更麻煩的窘境。

 

 

上大號本應是件舒服的事情,但對直腸肛門角的角度偏小的人來說,到底要用什麼姿勢才能通體舒暢呢?答案非常簡單,就是使用蹲式馬桶。深深蹲下、手抱著膝蓋,這樣的姿勢可以讓肛門的大鎖徹底解開,腹部不需要施力也可以輕輕鬆鬆地排便。

 

 

不過,一般家庭少有蹲式馬桶,所以在此我們建議大家可以準備一張高二十公分左右的凳子放在廁所備用,上大號的時候可把腳踩在凳子上,此時腰部的角度會變得更彎,排便也會變得更順利。排便有麻煩問題的人,一定要試試看這個方法。

 

 

 

 

本文摘自世茂/過敏的腸子:日本大腸內視鏡權威醫師的大腸按摩法,徹底解決體質過敏問題,文章內容由世茂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