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淪為糖尿病之國!關鍵出在基因,想遠離就靠這四招|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8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little-asian-fat-boy-eating-chocolate-529172509?src=0nr2RbyXcHQG6Sd47uU43g-1-7

根據《聯合新聞網》的報導,最近有研究指出,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不論是在各年齡層,都比全球和亞太國家的平均值還要高。平均來說,每十位成年人就有一位是糖尿病患者,可謂「糖尿病之國」!

 

台大醫學系教授莊立民表示,近年來許多研究發現,東亞地區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發病原因和西方白種人患者不同。相較之下,東亞地區的患者胰島素分泌功能較差,無法有效調控血糖,而且東亞人外觀雖看起來不胖,但體脂肪含量卻較高。

 

針對這點,莊立民認為可能和東亞黃種人的基因、腸道之腸泌素秘密和飲食有關係。

 

因此,更有機率罹患糖尿病的台灣人就該學會如何預防糖尿病,以下四種方式是由《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所提供的預防糖尿病方法。

 

1.     控制體重

 

肥胖是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之一,過胖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7倍。

 

2.     多動

 

多運動能改善身體控制胰島素、吸收血糖的能力。

 

3.     選擇全穀類的食物,避免精緻澱粉

 

攝取精緻澱粉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相反地,多吃全穀類的食物則能降低糖尿病的風險,下次吃飯時改吃五穀飯或糙米飯吧!

 

4.     避免喝含糖飲料,改喝無糖茶、咖啡或水

 

台灣人愛喝手搖杯,但手搖杯含糖量相當高,容易導致糖尿病。下次不妨改喝不加糖的茶或咖啡,當然更好的選擇是喝水。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thechata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