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35種食物是冰箱「拒絕往來戶」雞蛋受潮變毒、蘋果冷藏變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冰箱裡的溼度可能會讓蛋殼表面的病菌滲入蛋中,造成食安危險;而原本口感清脆的洋蔥,也可能因為潮濕的環境變得軟爛、變質、同時也會加速蒜頭發芽。)

jarabee123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你們家的冰箱塞爆了嗎?

婆婆媽媽們總習慣把家中冰箱當成無底洞,買了一大堆新鮮食物就往冰箱裡塞,不過你知道嗎?很多人習慣放冰箱裡的食物其實並不適合冷藏,根據營養師列出以下不適合冷藏的食物,其中不乏許多蔬菜水果。

更讓人驚訝的是,冰箱裡的「溼度」可能讓雞蛋受潮,變成「毒蛋」!



雞蛋、洋蔥、蒜頭 都不該放冰箱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營養師提醒各位:

冰箱裡的溼度可能會讓蛋殼表面的病菌滲入蛋中,造成食安危險;而原本口感清脆的洋蔥,也可能因為潮濕的環境變得軟爛、變質、同時也會加速蒜頭發芽。


熱帶水果放冰箱也遭殃

另外報導指出,冰箱裡的溫度,可能會使香蕉這類「熱帶水果」因過凍而出現「黑點」;而柳橙、蘋果、檸檬這類水果則會因為水分流失而口感變苦。

特別的是,咖啡豆也容易因為環境的溫度、濕度不當,導致黴菌生長而產生赭麴毒素。



變質食物會污染到冰箱衛生

有些大家平常不會放進冰箱的食物,例如:已開封的米、堅果,其實這些食物非常需要冷藏,因此建議民眾,購買食材要「適量」,以免過量難以保存,變質食物甚至還會「污染」到冰箱衛生。

 

35種食物不適合放置冰箱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冰箱溫度維持在攝氏2℃ ~ 4℃,目的是為了減緩細菌生長速度,或是防止食物變質。

營養師點名以下35種食物不能冰的食物,看看你犯了幾條?

水果類:

香蕉、酪梨、木瓜、芒果、奇異果、蘋果、梨、葡萄、橙、檸檬、桃、李子、萊姆

蔬菜類:

洋葱、羅勒、茄子、葱、蒜頭、青椒、馬鈴薯、番薯、番茄、南瓜、四季豆、秋葵、蜜瓜、菠蘿

其他:

咖啡豆、雞蛋、麵包、橄欖油、蜂蜜、椰子油、豉油、醋

 

新聞參考來源: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jarabee123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