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吃太多太少都不行!「減鹽妙招」讓你遠離中風、洗腎、心臟病,常保身體健康。

| 日期:2016-08-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愛吃重鹹?小心中風、洗腎

  我是個喜歡味道清淡的人,所以到店裡吃東西時,常會看到令人不解的光景。有的人吃鹽烤鮭魚或醃漬品時,居然還拚命蘸醬油。

  我忍不住開口問:「不會很鹹嗎?」對方卻露出驚訝的表情說:「一點也不會,我還覺得不夠鹹耶。」連店家做的乾燒魚,也走重口味路線,放了許多砂糖。

  重鹹是日本的東北、北海道飲食的共同點,所以這兩個地區(尤其是東北地方)不論男女,因腦中風而死亡的比率都居高不下。

  北海道死於腦中風的人數之所以會稍微少一點,是因為當地的房屋是由保溫的建築材料所打造的,所以寒冬季節不論是洗澡或上廁所,都不會直接受到寒氣襲擊。人的身體本來就不善於應付急遽的環境變化。

  有學者說: 「高血壓的問題不是食鹽的攝取量過多,而是因為鉀會和食鹽中的鈉產生拮抗作用*,造成攝取量失衡所致。」但根據疫學調查*等長年的研究,減鹽確實具有預防心臟病、腎功能不全的效果,所以還是要改掉高鹽的飲食生活。

  不過,根據加拿大所發表的資料顯示,如果一天攝取的鹽不到三公克,反而更容易引起心臟病或腦中風。同時,研究資料也顯示,每日的鹽分攝取量七至八公克視為「多量」,八公克以上為「過多」。現在日本人的平均鹽分攝取量,一天約為十一公克,所以日本人攝取過多的鹽(按:台灣的成人每日攝取鹽平均九到十公克,衛生署建議每天總量為六公克)。

  如果餐桌上有鹽、醬油,喜歡重口味的人就會伸手去拿。為了不讓這一幕上演,請把醬油等調味料放到眼睛看不到的地方。

  另外,利用食物烹調出來的湯汁提味,或是利用花椒和七味辣椒粉等辛香料調味,就算鹽放得少,也不會覺得沒有味道,大家不妨試一試。

 

*拮抗作用:指一種物質的效應被另一種物質阻抑的現象。例如藥物或代謝物之間的阻抑作用。

*疫學調查:先設定會發生疾病的環境因子,再調查並統計該因子會引起疾病的可能性。例如,吸菸和肺癌的關係。

2352

 

 

封面圖片:telegraph / bextrainfo

 

 

2353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你,就是自己最好的醫生:伸展、按摩、食療與刺激穴道,全圖解示範,90%的病自己會好!》,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