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迷思:「6食物」再新鮮也不能吃!小心吃進滿嘴細菌和病毒!

| 日期:2017-06-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防癌飲食

﹝原文標題:小心!這10種東西越“新鮮”越危險......﹞

 

導 語

“吃就吃新鮮的!”相信大家都非常喜歡新鮮的食物,因為對於大多數食物來講,越新鮮的食物其營養價值越高,味道越好,顏色越誘人。 然而,對於有些食物而言,“新鮮”並不意味著安全,可能存在食物中毒的隱患。

 

1. 新鮮牛奶

有報導稱,某市農民牽著奶牛上街現擠現售,頗受市民歡迎。然而專家指出,這種做法並不可取。

因為現擠出的牛奶帶菌,比如布氏桿菌、結核桿菌,容易引起人畜共患傳染病。 此外,這種“新鮮牛奶”也無法保證擠奶的環境衛生、容器消毒情況以及擠奶員的健康狀況等。因此,消費者還是去超市買正規廠家生產的牛奶比較安全。

2. 新鮮茶葉

所謂新茶是指採摘下來不足一個月的茶葉,比如當季的春茶。 剛採摘製成的春茶中,含有活性較強的鞣酸、生物鹼等物質,若大量飲用,能使人的神經系統極度興奮,似醉酒一般地出現血液循環加快,心率加快,使人感到心慌

因此,應注意飲新茶不宜過濃、過量,最好能放置一段時間,待茶中的多酚類物質部分氧化後再喝。

3. 新鮮木耳

乾木耳比鮮木耳更安全。因為鮮木耳含有一種特殊成分,人食用鮮木耳後,經太陽的照射,會引發植物日光性皮炎,可引起皮膚癢,皮膚暴露部分出現紅腫、癢痛。

而乾木耳是經曝曬處理的成品,在曝曬過程中會分解大部分特殊成分,食用前又經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餘毒素會溶於水,使乾木耳無毒。需要注意的是,浸泡乾木耳時需多換幾次水。

4. 水果

果實成熟的時候,不少果園搞採摘活動,不少人認為新鮮的水果吃起來更愜意。

其實,現在果園裡的任何水果都免不了噴灑農藥,也會有些病蟲害,如果不加清洗、消毒或削皮,從樹枝上摘下來就放在嘴裡嚼,危害是相當大的。

5. 桶裝水

桶裝水在裝桶前往往採用臭氧消毒處理,因此剛灌裝好的桶裝水里含有較高濃度的臭氧,對人體存在潛在的隱患。

最好將桶裝水放置2天,使臭氧自然消失後再飲用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oxtonfruitpinguinfoodsmar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