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 三大腦中風 』一旦無視腦部缺氧之事,未來有可能引爆「 短暫死亡 」實在得不償失阿!

| 日期:2016-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腦與神經系統的疾病
 
腦部與神經系統的疾病中,有急病與急速的病情變化,威脅生命的危險度高,依情況會留下後遺症。
 
腦中風


(source:med)

腦中風腦部血管(主要是動脈)突然破裂或塞住,導致正常血液流動被截斷,身體缺乏氧氣而出現組織損傷,造成麻痺或意識障礙,嚴重時造成死亡,這些疾病統稱「腦中風」。

包含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及腦梗塞(腦血栓、腦栓塞)等。

與高血壓、血脂異常、肥胖及糖尿病等疾病有相當深的關係,多發生於中高年齡以後,但有時也會發生和生活作息無關,年紀輕輕就發病的情況。

1. 腦出血(血管破裂)
 
腦部血管破裂造成腦實質出血的疾病,有時是顱內出血,報告中最常出現的原因是因高血壓或動脈硬化,造成脆弱的血管破裂(此疾病被稱為高血壓腦出血)。

另外,還有腦血管先天性異常的腦動靜脈畸形、血液本身異常(血小板異常或凝固機能異常)等原因,其他還有年老、吸菸、飲酒或糖尿病等因素。多發於50~60幾歲。

出血的血液壓迫腦組織,產生腦水腫,引起腦部機能障礙。出血量太多時,會壓迫生命中樞腦幹,導致死亡。出血部位多位於視丘或是視丘旁的基底神經節被殼處,也會出現在皮質下、橋腦、小腦。

症狀

進行日常生活活動時,突然出現頭痛、嘔吐、意識障礙、單邊臉部或手腳麻痺等症狀,症狀依出血部位及出血程度而不同。

殼核、視丘及小腦出血時,眼睛的瞳孔部分會向一邊或是內下方偏移。小腦出血時的頭痛及暈眩特別嚴重。

受到損傷的腦組織不會恢復,會留下運動麻痺、感覺障礙或語言障礙等後遺症。
 
治療

發作後的急性期救命治療是最優先的。先確保氣管暢通,給予止血藥,並以降血壓藥控制血壓

依出血部位而定,可進行手術取出血塊;但視丘及腦幹出血或出血量極少時,不適用手術治療。

脫離急性期後,須盡早開始復健,目標是將剩下的身體機能,最大限度的用於日常生活動作及回歸社會。
 
2. 蛛網膜下腔出血(血管破裂)
 
包覆腦部的三層膜中,中間那層蛛網膜與裡面那層軟膜之間的出血,稱為蛛網膜下腔出血。

這裡因為有腦脊髓液,血液會與腦脊髓液混合而不會凝固。於腦動脈分歧點產生的瘤(腦動脈瘤),或先天性腦動靜脈畸形破裂出血是其原因。

在日本,蛛網膜下腔出血每年於一萬人中會發生2個病例,其中以40~60幾歲的病患較多,吸菸、高血壓、大量飲酒、感染症等也是發病的因素

此症死亡率高,就算能救得一命,多數也會留下重大的後遺症。
 
症狀

突然出現激烈頭痛,就像被鐵鎚敲到頭般的激烈疼痛是其特徵。


(source:youtube)

有時會出現枕項部(後頸部)僵硬而無法前屈(枕項部僵硬),會出現意識障礙,偶爾出現麻痺或語言障礙。
 
治療

急性期且為重症救命治療是最優先的,須控制血壓與顱內壓,預防再次出血。

原因是腦動脈瘤破裂出血時,可能進行開顱手術,將破裂的動脈瘤夾住,或是從血管中放入彈簧圈止血。
 
3. 腦梗塞(血管塞住)
 
腦部血管被塞住,缺乏氧氣造成腦組織壞死,大致可分為腦血栓與腦栓塞。

發病背景多為動脈硬化,高血壓、肥胖、抽菸、飲酒、糖尿病、血脂異常、脫水、心臟疾病也是原因。

出現腦梗塞症狀,經數分鐘或最長24小時以內症狀消失者,稱為暫時性腦缺血,被視為腦梗塞的前兆,部分患者在其後會發生腦梗塞。
 
A. 腦血栓

症狀

動脈硬化造成血管內腔變窄,血管被血塊(血栓)塞住。

症狀惡化緩慢,會出現話說不清楚、失語症等語言障礙,也會出現手腳麻痺症狀,嚴重時會陷入昏睡狀態。

治療

急性期且為重症救命治療是最優先的。會投以溶化血栓或使血液不易凝固的藥,有時在會陰處插入導管除去血栓,或是直接投以溶化血栓的藥。
 
B. 腦栓塞(血管塞住)

症狀

心臟等其他地方產生的血塊(血栓),隨著血液流至腦部血管,並塞住血管。

突然發作後,數分鐘出現與腦血栓同樣的症狀,特徵是症狀出現的比腦血栓快,且為重症。
 
治療

塞住腦部血管者為血栓時,會投以溶化血栓的藥,再投以改善高度腦水腫,保護腦部的藥。

為預防再發,會投以抗凝血藥,並控制產生血栓的源頭疾病,如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等。

310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人體結構與疾病透視聖經:看不到的身體構造與疾病,3D立體完整呈現,比X光片更真實、比醫生解說更詳實(內附日本獨家授權3D立體動畫DVD光碟)》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