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感冒的秘訣:每天這樣洗澡2分鐘,免疫軍團馬上養成!醫:唯獨這類人別輕易嘗試|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6%B5%B4-%E6%B5%B4%E5%AE%A4-%E5%85%89%E6%98%8E-%E9%93%AC-%E6%B8%85%E6%B4%81-%E5%86%B7-%E5%87%89-%E6%B0%B4%E6%BB%B4-%E6%BB%B4-%E6%B5%81-%E5%A4%B4-%E7%83%AD-2192/

沒有人喜歡很冷的感覺,但有研究指出,稍微冷一下下反而是對身體很好的。這是什麼意思呢?

 

根據<DailyHealthPost>報導,洗冷水澡其實有助於讓人更清醒、更有精神,另外還有舒壓、讓肌肉復原、促進循環、促進棕色脂肪形成、促進胃口、緩解便秘水腫等多種作用。

 

更有德國研究指出,每天洗兩分鐘冷水澡,比起熱水澡更可有效降低感冒與發燒發生率。

 

其中,最棒的是,洗冷水澡還有助於促進免疫系統自我修復。當然冷水澡這種概念本身並不新穎,芬蘭人本來就會從蒸氣室出來,直接跳入冷水湖之中,俄羅斯人冬天也會稍微泡進冰水中、羅馬人則是每次洗澡一定會以冷水劃下完美的句點。

 

那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透過冷水澡吸收最大的健康效益呢?

1.有一種做法就是洗澡時,整段時間慢慢地把水溫調低,直到最後兩分鐘,就以全冷水結束沖澡過程。

2.另一種作法,就是在回到家後,把腳泡在冰水10-15秒即可。

 

不過,根據知名自然療法醫生網站<Dr.Weil>報導,安德魯・威爾醫生認為,大家想要嘗試冷水澡,不必完全轉換到全程冷水,也不用專挑冷水游泳池游泳。他甚至還警告,任何有「高血壓」病情的人,都不該輕易嘗試。低溫(包括冷天氣)本來就會讓血管收縮,血液要順利流通,血壓就會自然升高以正常調節。

 

注意:如果嘗試冷水澡會讓你感到不適,請立即停止嘗試,也請務必視自行健康狀況去衡量該不該洗冷水澡,如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諮詢醫師建議喔!

 

參考資料:

DailyHealthPost

Dr.Weil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