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失調連「心臟」都遭殃,致死率高達50%!教你3招輕鬆化解大脖子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甲狀腺一失調,全身都遭殃,尤其是心臟,不得不防!)

近年來,我國甲狀腺疾病發病率很高,據推算,甲狀腺功能障礙患者可能已超過2億人。甲狀腺疾病不僅會影響甲狀腺的形態和功能,對心臟等臟器都有顯著影響,不得不防!

 

01 甲狀腺,影響心臟功能

 

心臟,被稱為 “人體發動機”,但甲狀腺激素人體發動機的“生命之火”,也就是說甲狀腺可以影響心臟功能

 

甲狀腺這個器官雖然很小,但功能很大,它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正常情況下,甲狀腺激素維持著機體各個器官、組織的正常功能,調節著全身的新陳代謝。一旦甲狀腺出現異常,幾乎會牽連到全身的各個器官與組織。

 

甲狀腺激素可以直接作用於心肌,增強心肌的收縮力,加快心率,從而調節心臟收縮、心跳、脈搏、血液循環……

 

 

02 甲亢心臟病可以獨立存在

也是加劇心臟病發的激發因素

 

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即會形成甲亢,造成機體超速運轉,導致新陳代謝過於旺盛,常出現心跳加快、怕熱、眼珠凸起等症。此時,心臟會發生快速而強有力的收縮,心肌易缺血、缺氧,引起一系列的不適。

 

1、心律失常

 

甲亢時,心肌收縮增強,心率加快,心房的電興奮增高,易形成各種心律失常,尤其是房顫。據統計,約有5-15%的甲亢患者會並發房顫,且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

 

 

2、心臟變大

 

甲亢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可引起心臟變大,如:心房、心室、心肌細胞增大,心臟重量增加。

 

甲亢時,T3、T4升高會影響血流,造成心肌耗氧量、血循環容量等都會增加,心臟負荷過重,久而久之即會造成心臟變大;而且,T3可以直接促進心肌蛋白的合成、心肌細胞的生長,也會引起心肌肥大。

 

3、心衰

 

甲亢患者充血性心衰的發生率大約有6%。人一輩子的心率是個定數,誰先跳完誰先走,甲亢時心臟長期加速運轉,很可能發展為心衰,尤其是60歲以上、甲亢病程長的患者,發病率更高

 

而且,心律失常,心輸出量(血液)即會下降;心臟變大,心輸出量即會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出現能量代謝障礙……這些因素都可引起心衰。

 

 

03 甲減性心臟病

心臟功能減弱,預後較差

 

甲減,和甲亢相反,由甲狀腺分泌不足引起的。甲狀腺激素過少,機體運轉就會減慢,各個器官、組織的新陳代謝即會降低,易出現心跳慢、怕冷、乏力、浮腫、性冷淡等症。此時,心臟功能即會減弱,心排血量也會減少

 

1、動脈硬化、冠心病

 

甲減時,新陳代謝降低,脂肪代謝也會減緩。正常情況下,膽固醇的半衰期(濃度降到初期濃度一半所需的時間)為75天,但甲減患者會延長至150天,造成血膽固醇增高,增加動脈硬化、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病風險。

 

 

2、心律失常

 

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心臟跳動減緩,代謝率降低,房事傳導阻滯,心肌對腎上腺素等的敏感性也會降低,可能造成心律失常。

 

3、心肌病變、心衰

 

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可以抑制心肌多種酶的活性,減弱心肌變力、變速,甚至引起非特異性心肌病變,造成心臟變大,誘發心衰。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甲減性心臟病,會直接影響甲狀腺激素應用,對預後不利,嚴重時其病死率可達50%

 

 

甲狀腺疾病患者如果出現心悸、胸悶、胸痛、水腫、呼吸困難等心臟不適的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

 

04 三個措施,有效應對甲狀腺疾病

 

心臟是甲狀腺激素作用的重要靶器官,任何甲狀腺激素水平的變化,都會引起或加重心臟反應。但大多數由甲亢、甲減等甲狀腺疾病引起的心臟疾病,在早期都可通過治愈甲狀腺疾病而逐漸恢復。

 

改善生活狀態

 

甲狀腺癌高發,尤其是大城市女性的發病率更高,與生活狀態密切相關。不良情緒、壓力過大等精神特徵可誘發或加重甲狀腺疾病,大約有70%左右的甲亢患者在發病前都有精神刺激史。

 

因此,高危群體及甲狀腺疾病患者應積極改善生活狀態,適時減緩生活節奏與精神壓力,調節好情緒。

 

 

調節營養素的攝入

 

機體的正常運行需要各種營養素的支撐,不論是缺乏還是過多都可能引起不良症狀。甲狀腺疾病不僅與碘元素有關,更與硒元素息息相關。

 

> > > >碘元素

 

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重要原料,過高或過低都會影響甲狀腺健康。健康群體每人每天攝入60-70微克碘元素即可,對於甲亢等人群,要控制碘元素的攝入。

 

 

> > > >硒元素

 

硒元素,不僅參與了甲狀腺素的合成、活化、代謝過程,而且與碘元素有協同作用,可以抵抗中間產物對甲狀腺的傷害。因此,缺硒與多種甲狀腺疾病密切相關

也有研究表明,補硒可以改善甲狀腺腫大、功能衰退、橋本甲狀腺炎等甲狀腺疾病。

 

> > > >抗氧化物

 

自由基過多,不僅會加快機體衰老,還會誘發或加重疾病,甚至引起癌症。適當的營養介入,可以明顯降低癌症發病率

因此,人體需適時補充硒、花青素、維生素E、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

 

 

盡量遠離輻射

 

長時間、大量的X射線輻射可以誘發或加重甲狀腺疾病,也可能與甲狀腺癌有關。

甲狀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盡量避免每天十幾小時的使用手機電腦,或是長期近距離接觸高輻射的家用電器。

 

 

但不得不說,大劑量的輻射確實會對甲狀腺有一定影響,日常生活中的小劑量輻射不一定致癌。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91752&idx=3&sn=95cb33453c7537f34bc659869c6df1fa&chksm=bd045cf58a73d5e39a9b78a9f872a0eb06114e22cf75537f1384231fedf7eb9d6eea5fd7fbb7&scene=2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Karan Bunjea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