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激動「爆青筋」其實是「腦中風」徵兆?五大靜脈血管暗藏「疾病密碼」,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我們常用「臉爆青筋」來形容一個人處於極度生氣的狀態,而臉上的青筋,隨著心情平復,自然也就跟著消散了。但根據【微信—微吾養生】指出,爆青筋可能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簡單,身體不同部位冒出青筋恐代表某些疾病徵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一起來看看吧!

 

何謂「青筋」?

根據【微信—微吾養生】指出,「青筋」指的是人體皮下的靜脈血管,當靜脈回流時受到阻礙,壓力會跟著升高,就有可能在皮膚表層隆起、曲張或者是變色。

 

1. 手上青筋:腰椎病、冠心病徵兆

手背上冒青筋通常是最常見到的,可能暗示我們近期身體過於疲乏,且伴隨腰痠背痛、肌肉緊繃等現象。

手掌的虎口位置冒青筋,女生多半有經期不順、乳房脹痛等症狀出現。另外,大拇指關節處的青筋凸起,則可能代表有「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的風險,要特別留意。

 

2. 頭部青筋:糖尿病、中風徵兆

頭部的太陽穴處最常爆青筋,假如青筋異常突起,往往因壓力、情緒因素導致頭痛、頭暈等症狀出現,假如青筋轉為紫黑色,可能預示著中風的前兆。

另外額頭冒青筋多半由於情緒緊繃、睡眠不足、壓力大所導致,且可能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等症狀。

另外眼袋也時常容易冒青筋,根據【微信—微吾養生】指出,眼袋爆青筋可能暗示著脾、腎虛弱,且女性容易出現婦科疾病,像是經痛、白帶分泌過多等症狀。

 

3. 胸腹部青筋:乳腺增生、肝硬化

假如女性胸腹部冒青筋,經期來臨時多半會有乳房脹痛、腫脹,甚至線增生的情況出現。

另外腹部冒青筋則可能是肝硬化腹水的徵兆。

 

4. 下肢青筋:關節炎

最常見的就是小腿青筋了,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靜脈曲張」,多半是因為久站、久坐所造成的。而這類人腿部經常會出現痠痛感,且伴隨抽筋發生。

另外膝蓋冒青筋則可能有風濕性關節炎的疑慮。

     

 

文章來源:微吾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HealthTap / North Shore Vein Center / Bestchinanews / HealthlineBestchinanews / Sunshine Vein 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