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躲冷氣房就沒事?小心「中陰暑」!按好穴道防堵「熱症」來襲|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9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最近氣溫節節攀升,在戶外活動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中暑,這時候很多人會選擇刮痧,把整個肩頸弄得青一塊紫一塊的,甚至還有人刮成像「台灣鯛」一樣,只是這樣刮真的有效嗎?刮痧是不是一定要愈痛愈好? 另外,想要避免中暑,一直待在室內就沒問題嗎?答案恐怕不是如此喔!因為冷氣吹久了,愈少流汗,反而可能讓你愈容易中暑!在7月10日TVBS 56台《健康2.0中》的節目特別邀請博仁醫院急重症副院長(心臟內科) 康志森、中醫師彭溫雅、醫藥記者張翠芬、藝人小call,與主持人鄭凱云一起解開高溫下的健康危機!!!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56358

《日頭赤焰焰 心臟拉警報?!》

現在才剛進入6月初,炎炎夏日景像已經開始了!日前台北和台東出現飆破38度的高溫, 醫藥記者張翠芬分享日前有民衆在臉書po圖,說天氣炎熱,連神桌上的蠟燭都熱到軟竿。原來是有民眾早上燒香,點完蠟燭快沒有就換上新的,方便傍晚燒香時不用再去找蠟燭來插上,沒想到天氣這麼熱,傍晚上頂樓佛堂要去燒香時才看到蠟燭都軟了。因為蠟燭超過35度就會開始軟化變形,儘管底部有竹筷或基座撐著,還是Hold不住,朝熱源的方向倒。連蠟燭都熱到軟掉,更何況是人…

此外,去年有一對母女頂著大太陽,前往烏來野溪溫泉泡湯,卻雙雙暈倒在溫泉內,73歲吳姓老婦疑因中暑宣告不治,48歲的康姓女兒救回一命。吳婦長年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循環不佳,前在烏來野溪溫泉泡腳後,感覺身體較舒適,因此每個周末都請女兒帶她上山泡湯。因豔陽高照,2人撐著洋傘坐在石頭堆起的溫泉池泡腳,母女2人原本泡湯時還有說有笑,20分鐘後,竟一動也不動,均呈現暈厥狀態。

根據國健署統計,每年7、8月份是民眾因中暑等熱急症至急診就醫的高峰期,2013及2014年全年人次分別為1863及2331人,7、8兩月就分別占938及1247人;而1月至5月底通常在2、300人次間,去年達401人次,創下10年來新高,主因就是「天氣太熱」。 此外,往年1至3月期間中風病人量特別多,主因冬天氣溫寒冷、血管收縮引起,通常4至6月病人量會明顯下降,到7至9月才會稍微回升。去年4至6月春夏時節的中風病人數量,竟與第一季持平,值得關注。

博仁醫院急重症副院長(心臟內科) 康志森就提到高溫造成的健康問題,大家會聯想到中暑,但其實夏天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若在烈日下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活動,導致身體脫水、心臟血流相對不足,就有心肌梗塞風險;若是相對濕度高,不易散熱,更可能會中暑。急性熱傷害會影響心肌功能,高溫也會造成壓力,使血管收縮,心血管疾病易發作,而戶外工作者是中暑高危險群。心肌梗塞與氣溫變化有關,悶熱天氣脫水加上運動可能也有影響,心肌梗塞主要症狀為胸悶有壓迫感,但可能只維持數秒就好轉,若一周內症狀出現2次以上,就要高度警戒;上腹痛、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也可能是前兆。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暑」為夏季的主氣,中醫認為,暑為陽邪,侵入人體常見多汗傷津、唇乾口燥、大便乾結、尿黃心煩等症。如果不及時救治,會出現身倦乏力、短氣懶言,甚至猝然昏倒,還可能導致死亡。傳統中醫認為,濕為長夏主氣,在台灣地區,盛夏時其多有颱風經過,既炎熱又多雨,而濕為陰邪,好傷人體陽氣。值得一提的是,濕邪好傷脾陽,而人的脾性喜歡燥而討厭濕,一旦脾陽為濕邪所遏,可能導致脾氣不能正常運化而氣機不暢,因此,夏季暑濕易傷心脾,夏季養生之道在於心,如果有空的話,最好心脾一起保養。

按壓穴道:有助於養心的穴道—勞宮穴。

作法:握拳擊掌 按壓勞宮穴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56358

《冷氣吹整天 健康拉警報?!》

醫藥記者張翠芬表示,夏天氣溫高,很多人冷氣一吹就是一整天,特別是上班族,幾乎整天都待在冷氣房裡面,但也因為這樣產生了很多健康問題。30歲上班族陳先生近來提不起勁,身體檢查無病因,醫師發現,陳男整天待辦公室吹冷氣,天天喝含糖冰飲,正是夏季最典型的冷氣病、冷飲病。

因吹冷氣、灌冰水、吃寒涼瓜果造成的疾病,過去阿媽會說是「呷快剎到」,患者的症狀以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為主,不少人還誤以為是感冒,也有人腹瀉、全身倦怠無力,以為自己吃壞了肚子,但中醫師把脈診斷後,其實都是「中陰暑」。

冷氣病的症狀有哪些?大致上有全身無力、食慾不振、什麼都不想做、睡不好、睡不沉等。到底是不是冷氣病,可以從以下幾點來確認,只要符合其中1項,就可能是冷氣病:

1. 經常處於室內外溫差5度以上的空間
2. 摸腰部、腹部、臀部總是涼涼的,也有人手腳冰冷
3. 平時不運動

康志森副院長表示,人體器官用進廢退,長期待在冷氣房,排汗等自動調節體溫的功能會變差,就好像是讓我們從能夠自動調控體溫的恆溫動物,變成容易受外界溫度影響的變溫動物。尤其當室內外溫差過大的時候,更容易造成身體的不適,換個角度來看,愈是不曬太陽,愈有可能中暑,像前面提到心肌梗塞的情況就有可能在此時發生。

而密閉辦公大樓裡,空調系統不斷循環,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持續累積在空氣中,眼睛在缺氧情況下又久盯電腦螢幕,容易發紅癢痛。最近的研究也顯示愈來愈多人出現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紅、鼻子過敏、頭痛等「病態辦公室症候群」。其他像流行性感冒、結核菌等傳染病,也極易在密閉大樓內迅速傳播開來。本身有過敏性體質的人,症狀將更明顯。尤其當藏污納垢的濾網蓄積大量塵蟎,經過空氣播送,將從呼吸道直接接觸,引發過敏反應。

《冷氣到底要怎麼吹才健康?》

中醫師彭溫雅建議冷氣溫度不要調太低,27℃為佳,室內外溫差不要超過3℃。每隔一段時間要活動一下筋骨,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在冷氣房的時間。開冷氣的時間不要太長,以免室內過於乾燥。空調運轉期間,可在房中放一杯水,有助於調節周遭濕度。冷氣房內也不要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並多眨眼,保持眼睛表面濕潤。

康志森副院長進一步表示,若室內外溫差大,血管擴張又收縮,容易發生頭暈或造成心臟負荷,建議出入冷氣房前要在陰涼處做溫度緩衝,在冷氣房也可披件外套;除此之外,戶外工作者最好每一小時在遮陰處休息10到15分鐘,並要保持充足飲水。另外,心血管疾病患者還要注意血壓變化及用藥分量,因為用藥含血管擴張劑,外出時,流汗多,血壓會降低,此時須減少藥量。

此外,冷氣機內容易暗藏灰塵和塵蟎,經常清潔可避免散布傳染病源。也要定期清洗空調系統管路,以免成為病菌溫床而影響健康。

就西醫的觀點是凌晨四點時,人體的腎上腺素特別低,身體的基礎體溫也低,是一天之中,免疫力最低落的時候,這也是控制不好的氣喘患者,最容易在凌晨四點發作的主要原因,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暖,不宜過冷,所以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晚上不建議吹冷氣或電風扇睡覺。

而中醫師彭溫雅建議只要改變泡澡方法就能訓練汗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慢慢地流汗是重點」。
「高溫四肢浴」汗腺復健法喚醒汗腺的睡意:用較高溫的熱水來刺激手腳的汗腺。

1. 汗腺訓練的第一個步驟是「高溫四肢浴」。所謂的「高溫四肢浴」是將膝蓋以下的腳部和前臂泡在43~44℃的熱水裡的泡澡法。在全身上下的汗腺中,因為離腦部最遠的四肢的汗腺功能最容易退化,而且休眠的汗腺數量也多,所以我們要集中訓練這些較易老化的汗腺。腳部和手臂的血液溫度上升後,這些血液會循環全身並溫暖體內深處,影響腦部的溫度受器運作,讓身體排出「好汗」。如果覺得同時浸泡手腳的姿勢不方便,先泡腳、再泡手也沒有關係。每天輪流泡腳、泡手也能帶來一定的效果。

2. 進行高溫四肢浴後,在浴缸內加入微溫的水來進行「半身浴」。水位大概在心窩的高度,下半身浸泡在熱水中。通常泡澡時水位都習慣放到肩膀,但要是泡到肩膀,汗水不容易蒸發,因此無法調節體溫,長時間浸泡後會覺得頭昏,就是這個原因。

3. 進行半身浴一段時間,身體會從內部溫暖起來並流汗。這些汗能夠調節體溫,防止腦部溫度過度上升。此外,高溫四肢浴刺激的是交感神經,半身浴則比較能刺激副交感神經。因此在高溫四肢浴之後進行半身浴,就能夠鎮定興奮的交感神經,達到自律神經的平衡。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56358

《刮痧愈痛愈有效、愈黑愈有效嗎?》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痧」代表身體存在不平衡狀態。什麼是「痧」?當利用刮痧板向下施壓時,會讓微循環障礙部位瘀積的血液從毛細血管的間隙滲出,停留在皮下組織與肌肉之間,就是我們看見的「痧」。中醫認為,「痧」是一種瘀結,代表體內存在著不平衡狀態,瘀有阻塞的意思,當體內受到阻塞,導致氣血運行不通暢,就會進一步產生疼痛及種種病症。

至於為何要刮痧?刮痧是透過「刮」的動作,對身體表面進行物理刺激,來刺激經絡,疏散體內淤積不通的氣血,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的功能。刮痧能疏散掉引發疾病的瘀積氣血,出痧的顏色愈深、愈紅、愈紫,表示症狀較嚴重,通常症狀嚴重者,體質通常較虛,刮痧時更不能強刮。刮痧部位或力道掌握不當,用力過猛也會造成微血管破裂,非但達不到刮痧效果,還可能引起組織損傷。

出痧後的皮膚看起來有很多小血點,更有人會刮出黑紫一片。而出痧顏色的深淺是疾病程度輕重的反映,程度較輕的,痧出得少,顏色較淺,恢復也較快;程度嚴重的,痧出得多,顏色較深,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恢復。一般的情況下,退痧的時間快者2~3天,慢者可能需要兩週的時候,多數會在5~7天內消退。

刮痧示範

  • 力道由輕而漸重:開始力道輕拍打,將皮膚溫度提升毛細孔進而張開
  • 用氣、用勁、不用暴力:可以讓力道深入皮膚肌肉甚至筋骨的層次
  • 將刮痧板與皮膚約成90度角,輕輕垂直下壓,單方向刮
  • 一次大約刮5~10公分即可,刮到顏色不再變,就可停止
  • 可在刮痧前塗抹介質潤滑,如水、凡士林、萬金油、嬰兒油、刮痧膏等等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56358

而前面中醫提到夏屬心,可以刮什麼部位有助於養心?

1. 刮拭少商穴:將刮痧板闊面傾斜45度,用面刮法由大拇指根部往指尖處刮拭,重點刮拭指甲根部的少商穴。
2. 刮拭食指:將刮痧板U型槽扣住食指,傾斜45度用面刮法由食指根部往指尖處刮拭。可擺脫肩頸痠痛,同時具有養心功效!

更多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 本周六日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 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56358

封面圖片來自 myteeth 蘋果日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