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遭百根魚刺扎爛直腸壁,都因忽略耳鼻喉科醫師的「4大提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2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Santi S/ Shutterstock

Santi S/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吃魚的時候吃到魚刺並不是小事!其實耳鼻喉科的急診病患中,最常見的就是魚刺卡喉。這種狀況常造成許多人的食道與喉部造成傷害,民眾應當要特別小心。

 

兩條魚卡出上百魚刺

根據自由時報轉述《四川在線》的報導,日前中國四川一名60歲老阿公,一週前自己動手下廚,煮了2條小鯽魚,並且連皮帶骨全部一口氣吞進肚子,數日後因排便劇烈疼痛,被子女緊急送醫。醫生竟在他直腸內,取出「百根魚刺」,醫師也驚呼,這是目前他所見過,取過最多根魚刺的病例。

 

從院方的影像檢查也讓醫師驚呼,直腸有「滿滿一包」高密度異物,竟是當初老人家吞進肚魚刺,把直腸壁整個扎滿,腸道面目全非。經過兩個小時的手術後,雖然成功取出百根魚刺,但仍有少量魚刺未能取出。]醫師建議老人家回家後,若出現排便不順,或是排便持續疼痛就必須再進行一次手術。

 

千萬不要試圖配水衝下去

醫師指出,吃魚不吐魚刺是很危險的行為,因為魚刺很少能抵達直腸,大部分中途就會卡在消化道任何地方,弱勢刺穿動脈血管會導致大量內出血,十分危險。醫師尤其建議,魚刺卡住時,不要吞飯或吞水,意圖將魚刺引入消化道,如此反而容易造成腸穿孔的情況;如果是其他異物入肚,雖然排出的機率大,但也不能保證其尖銳的部分不會刺傷小腸所以不管是誤食哪一種異物,還是應找醫師評估處置比較妥當。

 

排出黑便要特別當心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警告,吞下異物到底有那些症狀應該要注意呢?當你吞下東西後若是出現胃痛。喉嚨、頸部、胸部或腹部周圍的疼痛、腫脹或壓痛。都需要特別小心。而若是已經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嘔血、呼吸困難最好立即就醫。而若是有大便黑色和焦油狀或有條紋也需要特別小心。密切關注您的健康狀況變化,並且務必與您的醫生聯繫。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