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喝醋、吞飯」最有效?當心「刺破食道、腸膜受損」!快速除刺「兩招有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自然療法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次吃魚的時候,總容易卡到魚刺,不上不下的感覺非常難受,都聽說卡魚刺時候吞飯或者喝醋就能解決問題,是真的嗎?

  

咳,這個辦法其實要看運氣。

 

如果卡到嗓子的是根小刺,確實有可能隨著吞咽動作強行「順」下去。

 

但大多數卡刺的情況,並沒有那麼幸運,往往一口飯下去,原來在咽喉的刺,就到食道了。

 

可以說是:扎得越深,痛得越深。

 

至於喝醋這個說法,可能是為了讓醋和鈣(骨頭的主要成分)發生反應,讓魚刺自行變軟,流向胃里。

 

但這裡要想兩件事:

 

第一,魚會游泳,魚刺不會。

 

第二,你在吃醋溜魚、醋燜魚、糖醋鯉魚和西湖醋魚的時候,它們的刺柔軟嗎?

 

所以,對於卡魚刺的正確做法是:

 

 對於比較淺的刺:可以試著用力咳嗽,一些細小的刺基本可以出來;

  如果既看不到刺,也咳不出來:盡早去醫院就診,請耳鼻喉科的醫生來處理。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Buzzle / YouTub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