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塞異物入嘴=害死人!不想成為死神助手,10大NG急救行為請住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1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張元春,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遇到這些情況時,你是不是經常被告知要這麼做:

 

有人暈倒掐人中恢復意識?

 

心臟病發作,拍拍胳膊肘能急救?

 

處理傷口,用紅藥水、紫藥水就行?

 

……

 

上面這些都是大家熟悉的急救方法。但是,丁香醫生要告訴大家,這些方法不僅沒用,還可能傷害身體。

 

每年9月份的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急救日。丁香醫生請來了張元春老師,和大家盤點生活中流傳的10 大急救謠言。

 

 

 

誤區一:用紅藥水、紫藥水處理傷口

錯!

 

紅藥水又叫紅汞,含有汞離子,用得太多可能引起汞中毒,不太安全。

 

至於紫藥水,研究發現它有一定的潛在致癌性,現在也幾乎不用了。

 

現在,醫院用來處理傷口的,一般是碘酒、碘伏、雙氧水等。

 

這些消毒用品,在使用上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能隨便亂用。 

 

誤區二:魚刺卡喉,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處理

千萬別亂用!

 

魚刺一般是細細的,即使卡在喉嚨也不會造成氣道的完全梗阻,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處理,非但取不出魚刺,還很可能損傷器官。

 

要是真被魚刺卡了,不要吞飯,可以先試試用咳嗽的方式讓魚刺脫落。

 

還是不行的話,去醫院找醫生幫忙就好啦。

 

誤區三:遇到心梗,拍胳膊就能急救

並不能!

 

心肌梗死,本質上是為心臟的供血的血管出了問題,而血栓長在心臟的血管裡,想通過拍胳膊消除血栓,純屬無稽之談。

 

即便是胳膊的血管長了血栓,也只有特殊的藥物才可能消除,拍胳膊反而可能讓胳膊的血栓脫落,堵住其他的血管。

 

突發心梗時,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動並尋求他人幫助,或撥打119,盡快在他人協助下到醫院治療才是正確的方法。 

 

誤區四:糖尿病患者絕對不能吃糖

得了糖尿病,比較擔心的一種情況就是低血糖。

 

實際上低血糖非常危險,這時如果補充一些含糖的食物或飲料,就能有效改善。

 

總之,糖尿病患者並不是絕對不能吃糖,我們建議隨身攜帶糖塊之類的食物,這樣當低血糖發作時就能及時補充糖分。 

 

誤區五:給溺水者「控水」

溺水後,先控水反而會耽誤心肺復甦,只會讓患者的處境更加危險。

 

請牢記:無按壓無血流,無血流無生命。

 

誤區六:發現心臟驟停,立馬人工呼吸 

有一些新聞的標題都快成為慣例了,比如:《最美XX 不顧嘔吐物給XX 人工呼吸》。

 

先不說是不是最美,只說人工呼吸。

 

事實上,大多數心跳驟停的早期,按壓比人工呼吸重要的多,只做人工呼吸不做胸外按壓,是救不活人的!

 

因此,推薦的做法是:

 

  • 沒接受過培訓的普通人,在電話的指導下對成年患者進行單純按壓的心肺復甦法;

  • 接受過培訓的人,還是應該對患者使用傳統的、按壓和人工呼吸相結合的心肺復甦法。

 

誤區七:給暈倒的人掐人中

掐人中並沒有電視上報導的那麼神奇,它僅僅是一種檢查患者意識的方法,並沒有治療的作用。

 

說白了就是——

 

能醒的不掐也能醒,不能醒的掐破都沒用。 

 

誤區八:癲癇發作,往嘴裡塞東西防咬舌

別靠電視劇來救命啊。

 

不要在患者嘴裡放任何東西,這樣做可能會損傷患者的嘴巴和牙齒,嚴重的時候還有可能導致東西被咬斷後引起窒息。

 

癲癇患者不會咬掉自己的舌頭。癲癇發作時,只需在患者頭部下方墊上軟墊子,去掉眼鏡等尖銳物品,留出足夠的空間,不讓患者受到傷害就好。如果特別嚴重,還是要盡快把患者送往醫院。

 

誤區九:心臟病發作,靠持續咳嗽來自救

錯!

 

有一種說法是:

 

當心臟病發作時,可以靠不斷地咳嗽和每隔2秒一次的深呼吸來進行自救,直到接受專業救助。

 

事實上,適合用這種方法來自救的時機,普通人根本無法自行判斷,要藉助心電監護儀才能得知。

 

哪怕在醫生來指導下進行,也是需要準備其他急救方案的。

 

所以,萬一遇到緊急情況,大家千萬不要嘗試。

 

誤區十:心臟病發作的時候不能躺

這絕對是胡說。

 

只要患者覺得躺下更舒服,就可以躺下。

 

當然,如果躺下覺得不舒服,也可以採取坐姿,而平躺有嘔吐症狀的患者可以側臥。

 

(作者:張元春)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Luciano Cosm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