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揮之不去?中醫師:除了常刷牙記得多吃這兩食物降火除臭|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口臭不是病,卻會影響人際關係。不僅如此,口臭還可能是疾病的「馬前卒」,提醒你身體可能有異狀,最好趁早就醫接受檢查。)

Elvira Konev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陳峙嘉(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口臭

造成口臭的原因,可能是因食用蔥、韭、蒜,或菸酒、喝咖啡所致;或口腔清潔不當,以致食物殘留在牙縫;又或因各種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病變,以及肝腎病變。

口臭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病變也會出現口臭

口臭不是病,卻會影響人際關係。不僅如此,口臭還可能是疾病的「馬前卒」,提醒你身體可能有異狀,最好趁早就醫接受檢查。

去除因食物所引起的異味,許多疾病也會造成口臭。

根據美國牙醫師協會調查資料顯示,男人較易有口臭,而原因為:不良口腔衛生占36%,牙周病則占21%。

其他諸如上呼吸道感染、消化道病變,以及肝腎病變、口乾舌燥、唾液分泌太少等。

口臭特效食材

1 金線蓮

金線蓮全草皆可入藥,對熱症諸疾、上火引起的口臭效果極佳。

無論泡茶或入菜皆能清涼退火、消腫解毒。

2 佛手柑

佛手柑的花與果實均可食用,氣味似柑橘且略帶花香,製成茶飲具有理氣化痰、疏肝和胃、改善口氣等多種功效。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Elvira Konev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口臭」自己聞不到?當心肝、腎已出問題!推薦你1招自我撿測

每天晚上吃它,隔天醒來排便超順暢!口臭沒了、小腹消失了

口臭、肥胖、糖尿病都是慢性發炎害的!這7種發炎食物每一口都在塞住腸道,再吃下去會出大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