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腳抽筋竟是「腎衰竭」徵兆?洗腎前用中藥療法,可清光72%腎毒|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2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vector/inflammation-kidney-human-urinary-organs-heart-421657546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腎臟衰竭堪稱是一名沉默的殺人狂,總是在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救治,更常常被誤診,失去救治的機會。根據《鏡報》報導,一名年輕的孕婦,生產完之後,有嚴重的腹痛狀況,起初醫生是有發現她有腎功能衰竭的情況,但沒有進一步調查病情,把這些症狀誤認為是飲食失調,導致女性無辜喪生。

 

 

 

腎衰竭,可以學著自己診斷,免得慘遭誤診送命!

常見的腎臟病五大症狀「泡水高貧倦」(註:泡沫尿、水腫、高血壓、貧血、倦怠),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明顯症狀,在高危險群中,包括三高、家族史,或配偶當中有慢性腎臟病等,都應定期抽血、尿液篩檢,以下有幾種能自學診斷的方法:

 

1. 改變排尿習慣

2. 四肢浮腫

3. 疲勞

4. 皮膚瘙癢

5. 口中異味

6. 嘔吐

7. 呼吸困難

8. 記憶力衰退

9. 怕冷

10. 腰痛、抽筋。

 

 

 

睡覺腳抽筋也恐是腎衰竭的徵兆?

《蘋果日報》,台灣一名男子林先生說,三年前開始,晚上睡覺腳會抽筋,原本以為是工作太累,沒想到情況愈來愈嚴重,直到去年抽筋次數更加頻繁,晚上根本無法入睡,甚至影響白天工作。今年到中醫診所看抽筋是否可以針灸治療,中醫師量血壓發現高達180,提醒他到醫院做詳細檢查,這時才發現腎衰竭,醫師表示要緊急洗腎治療,否則就要做腎臟移植。



 

愛妻捨身救夫,相當感人

當下妻子提議要把自己的一顆腎臟捐出來,但先生不願意家人跟著受苦,於是接受腹膜透析治療,就在治療過程中與護理人員閒談中得知,五等親以內可以考慮做活體器官捐贈,加上還年輕,洗腎後就是一輩子,才再與妻子討論做移植配對,沒想到一次就成功。

 

 

 

中草藥治療腎衰竭

《中央社》報導,香港一項研究顯示,採用純中草藥處方的「益腎化瘀泄濁法」,對治療慢性腎衰竭的有效率達72.7%。其中有顯著效果7例,有效17例,無效9例。

 



公布指出,「益腎化瘀泄濁法」是以純中草藥為處方,一般包含淫羊藿、蟬花、丹參、川芎、大黃等,有助患者溫陽暖腎、護腎保肝、袪瘀生新和泄濁排毒。

 

 

 

上述療法又能增加腎小球過濾率,穩定腎臟功能,減少尿中蛋白和紅細胞,以及有助改善患者臨床症狀,增進食慾,強健體質,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這種療法也能延緩患者慢性腎衰竭的速度,推遲患者進入洗腎階段等。

 

 

 

參考資料:

《中央社》

《鏡報》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chombosa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