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好食機】想要精神旺盛只能依賴B群保健品?

| 日期:2018-08-23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保健迷思

想精神飽滿?維生素B已成為許多上班族指定補充的營養素。因為現代人高壓忙碌、熬夜應酬、睡眠不足而反覆疲倦勞累,急速消耗維生素B。然而飲食上卻通常選擇低營養價值食品、欠缺天然食物攝取,再藉由額外補充高劑量維生素B保健食品來尋求慰藉,長期下來反而潛藏健康危機。SNQ健康優購網營養師林品蕎提醒,均衡飲食比盲目的額外補充B群更重要,而蜆類和藻類保健品不僅含B群營養素,還有其他成分可供身體所需,也是很好的保健選擇。

 

維生素B群為水溶性,常見的包含B1B2B3B5B6、葉酸、B12等,主要是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即協助醣類、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素為身體利用,讓細胞得到能量養份,並非直接提供身體能量來源很多人認為應該吃B群,卻很少思考必要性、製造方式、安全性和食用限制等。

 

其實B群不是每個人都需要,也不是吃了就見效;B群保健品主要來自化學合成與天然來源萃取,前者結構穩定、濃度高、價格較親民,須注意有無符合學術或公正檢驗單位維生素標準並獲官方許可證;而從天然食物中提煉的維生素B群須經多重繁複步驟、售價較高,而萃取過程通常會利用化學物質進行反應,因此其實無法確保此類產品是否為全天然,營養師林品蕎建議消費者多看包裝標示,留意萃取來源、品質與廠商是否擁有製程安全等相關認證標章,以免買到認為是天然實際卻是化學合成的維生素品。 

 

此外,病患最好經專業評估其疾病史、攝食與用藥狀況並取得建議後再攝取會比較妥當,尤其是有慢性病的長者應留意不要過量攝取;而B群也可能因與藥物交互作用而有不良結果,例如B12恐降低治療愛滋病抗病毒藥品的效果、B1則可能降低部分治療癌症的化療效果。

 

營養師林品蕎提醒,勿將B群當作慰藉,卻忽略去檢查找出身體不適的真正病因,而一般健康成人可由均衡飲食攝取足夠B群,不須額外補充。哪些食物有天然B群呢?B1主要存在於糙米、全麥麵包;B2大量存於牛奶乳製品與酵母、肉類中;B3可取自鮪魚、比目魚、牛肉、全榖等;B5則以肉類、蛋黃、洋菇、花椰菜為主;B6可取自肉類、菠菜、核桃;葉酸的最佳來源是肝臟、深綠色蔬菜;B12要從動物性食品、醬菜類(泡菜)味噌食品中攝取。

 

 假使自身飲食習慣難以從前述食物中吃到足夠營養素,為促進身體代謝、使精神旺盛,可以選擇蜆類或藻類等保健品,並認明取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產品,因經過評審專家把關、督促廠商落實嚴格檢驗和製程管理,較有保障。蜆類含有維生素B2B6B12、優質必需胺基酸,可補足身體勞累體虛的營養,甚至有些身體勞累是因為肝機能不佳,蜆類富含肝糖,可幫助肝細胞的修復,緩解肝臟發炎反應,減少疲倦感;而也是相當熱門的藻類,近期被喻為綠色食品,含有蛋白質、礦物質、酵素、葉綠素、維生素B群等,長期茹素的民眾可因此避免因B12缺乏引起的神情異常、貧血等現象。

 

總之,取自天然食材萃取的蜆類和藻類保健品比起化學合成的B群,濃縮了大自然的能量精華,並可額外攝取到其他豐富的營養素,啟動代謝較全面。最後,營養師再次叮嚀民眾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少精緻多粗食,多食天然食物、適度補充維生素,並定時體檢監測生理代謝數值,才是愛護身體的表現。

 

 

作者/資料來源:SNQ健康優購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