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比「洗選蛋」營養?煮太久至「腸胃大打結」,蒸煮不可超過這時間|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6-1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蘭曉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雞蛋,這種價格實惠、營養豐富、做法多樣,還怎麼做都很好吃的食物,實在是雞帶給我們人類的饋贈啊。

 

不過,雞蛋好是好,也不能任性地吃。

 

按照下面這幾種方法吃雞蛋,營養可就要被白白浪費了。快對照看看,你有沒有這樣做過?

 

 

只吃蛋白,扔掉蛋黃

雙黃蛋聽了想罵人。

 

 

其實,雞蛋的大部分營養還是在蛋黃中。

 

不少人都因為擔心膽固醇高,吃雞蛋都習慣扔掉蛋黃,只吃蛋白。

 

膽固醇不是什麼壞東西,它也是人體每一個細胞都需要的重要成分。真正該怕的,是膽固醇氧化。

 

但是,蛋黃本身無罪,它的膽固醇被包裹得嚴嚴實實,很難和氧氣接觸。



那些不當的烹飪才是製造氧化膽固醇的罪魁禍首,比如焗蛋黃、炒雞蛋、煎雞蛋等……

 

所以,吃煮雞蛋的時候,真的沒有必要扔掉蛋黃。其它做法的雞蛋,儘量少吃。

 

 

一次吃太多雞蛋

 

 

「老闆,給我來個放八個雞蛋的雞蛋灌餅!不要蔥花!」



等等!雖然雞蛋好吃,便宜又營養,但是這不意味著你就可以很任性地狂吃。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2016》建議每週吃 47 個雞蛋,至於到底吃幾個,還是得看情況來,比如:

 

·         正常成年人、老年人,建議每天吃 1 個雞蛋,但多吃了幾個其實也沒關係;

·         兒童、孕婦、乳母和運動量大的人,由於對蛋白質需求量比較高,可以每天吃 12 個雞蛋;

·         膽囊炎患者可以吃蛋清,蛋黃就要慎重吃;

·         肝腎功能障礙者,狂吃之前要問下醫生的建議,畢竟過多的蛋白質會增加腎臟負擔。

 

 

雞蛋煮過頭

 

 

一般煮、蒸雞蛋的時間應該控制在 10 分鐘以內。

 

時間過長,除了口感變差,蛋白質也會(凝固)變老,一方面變得不好吃,另一方面也不容易被消化。

 

此外,蒸、煎蛋的時間過長,還會讓脂肪和膽固醇的氧化程度迅速上升,營養可就大打折扣了。

 

挑顏色吃雞蛋

 

紅雞蛋、白雞蛋、棕色雞蛋、綠色雞蛋……之所以顏色不同,不是由雞的品味、藝術修養或者飼養方式決定的,而是由雞的品種決定的。

 

何況,這些不同顏色外殼的雞蛋在營養、口味上並沒有什麼區別。

 

反倒是草雞蛋、土雞蛋,因為雞常年散養著,被環境污染的可能性反而會更大一點。

 

所以,也別迷戀土雞蛋啦。

 

用雞蛋來補鐵

 

雞蛋黃的含鐵量雖然不低,但吸收率卻很低。其它的動物性食物,比如肝臟、紅肉,不僅含鐵量高,吸收率也好。

 

所以,完全沒有必要依賴雞蛋來補鐵。

 

除此之外,雞蛋作為第二大過敏原,對它過敏的人相當多。如果吃了雞蛋會出現不適,就千萬不要繼續堅持吃了。

 

特別是寶寶的第一口輔食,雞蛋真的不是最佳選擇。

 

 (作者:蔣放)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取自 atallcures

 

加入好友 ← 加入好友 一鍵就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