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夜尿、睡再久還是累?睡眠呼吸中止是中風、猝死元兇!三徵兆危險指數破表|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1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man-sleep-china-bike-street-1983736/

 曾演出過《當哈利遇上莎莉》的知名美國女演員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去年底在長程飛機旅程中過世,洛杉磯法醫辦公處發出聲明,嘉莉‧費雪的死因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而睡眠呼吸中止的好發年齡甚廣,且不分男女都可能出現嚴重症狀,其後果會引起腎上腺過度運動、升高血壓,甚至糖尿病、心臟病、中風、猝死的風險。

 

 

 

睡眠呼吸中止症三大症狀

根據美國健康媒體《Prevention》報導指出,若身邊伴侶或親人出現這些症狀,務必要提醒他們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

 

 

1.打呼

 

人體入睡時肌肉會放鬆,但若喉嚨後方的上呼吸道塌陷,就可能在睡夢中引發喘氣和窒息,通常打鼾就是氣管肌肉因塌陷而振動產生的聲音。如果兩者經常困擾著你的睡眠且因此驚醒,就要盡快就醫檢查。

 

 

2.疲倦

入睡後的快速眼動期,人體會進入休息狀態,但如果因睡眠呼吸中止而無法熟睡,大腦就會回到淺眠階層,導致肌肉收緊,因此起床時反而會感受到疲憊、煩躁、飢餓感增加、精神不集中。

 

 

 

3.夜尿

如果沒有在睡前飲用過多液體,卻老是在半夜裡因尿意而醒,可能是身體在呼吸時所釋放的一種排尿激素所導致。改變自己睡眠喝飲料的習慣,檢查是否仍然有夜尿症狀,若有則應前往醫院由醫生診斷是否為睡眠呼吸中止所引起。

 

 

一般說來,肥胖與嗜酒者的睡眠呼吸可能性較高,建議民眾盡量維持正常體重,且保持側睡姿勢(仰躺時上呼吸道更容易塌陷擋住氣管)。目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的方法裡,包括輔助呼吸的CPAP機器,以及氣道正壓呼吸器、牙套矯證氣等等,只要願意接受治療,就可改善睡眠品質,對健康的根本有大好助益。

 

 

 

參考資料: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