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引高血壓、心臟衰竭致死!醫師推6招止住鼾聲

| 日期:2018-11-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耳鼻喉頸

(睡眠中呼吸動作停止十秒以上稱為『睡眠呼吸中止』,一般認為在連續七小時的睡眠中超過三十次的『睡眠呼吸中止』便可列入此症候群。)

Africa 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耳鼻喉科 林至欣 主治醫師

 

惱人的鼾聲

『打鼾』以往只是被拿來作談笑的話題,充其量不過被朋友列為不宜同榻而眠的人而已。

其實『打鼾』是件惱人的事,有時會引起配偶間、朋友間或家庭間關係的緊張,甚至有可能危害身體健康。

有些研究指出,打鼾會使人記憶力減低,無法集中注意力、尿床等等。習慣性打鼾是常見的毛病,約占成年人口的25%,其中約5~8%有暫時性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為什麼會打鼾呢?

一般是由於鼻腔、口腔、咽喉等呼吸道部分阻塞,引起懸雍垂或後顎帆的異常振動,而發出聲音。

當仰臥睡覺時,舌根更會沈下,使得口咽部更為狹窄,因而更容易發生鼾聲,若採側臥睡覺時,鼾聲就會變小。

以下再將發生原因分類如下:

(一)雖然任何年齡均可能有打鼾的現象,一般隨著年紀的增加盛行率也隨之增加。

根據估計六十歲以上的成年人口有50%的發生率,男性患者為女性患者的3倍

主要是因為咽喉開口處的肌肉無力,加上舌根向後倒,阻擋了氣流的暢通而引起。此外,過度勞累時亦會有上述現象產生。

(二)體型肥胖或頸部粗短者,因為舌頭相對較大,咽喉四壁的脂肪寬鬆且多,氣道因而比較狹窄,而空氣經過時震動也較常人為大。尤其在使用鎮定劑或酒精的肥胖者更甚。

(三)鼻塞時造成氣道受阻,由於用口呼吸,咽喉中的呼氣流會產生渦流,發出鼾聲。

(四)扁桃腺過大造成氣流的阻塞。

除了鼾聲外,還會有什麼症狀呢?

通常打鼾的人會覺得困倦、嗜睡,偶而會有尿床的現象,我們可以了解是由於打鼾的人睡眠的效率不好所引起的。

而呼吸量不夠會使身體處於缺氧的狀態,對器官當然有不良的影響,對原本心肺功能就不好的人就更嚴重了。至於被配偶認為在睡覺時常會有窒息或掙扎現象者,甚至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症狀之一。

睡眠中呼吸動作停止十秒以上稱為『睡眠呼吸中止』,一般認為在連續七小時的睡眠中超過三十次的『睡眠呼吸中止』便可列入此症候群。

這種症候群比一般打鼾更為嚴重,因為打鼾只是呼吸道狹窄,而此症候群則是呼吸道完全阻塞而影響了空氣進出肺部。可想而知,這樣的睡眠效率比打鼾的人更糟糕,白天更容易昏昏欲睡。

有報告指出,此症候群的病人容易因精神不佳而發生車禍等意外。

另有研究指出,此症候群的病人有時會因血中氧氣濃度降低而發生心律不整,嚴重時甚至造成肺高血壓甚至心臟衰竭導致死亡。所以有此症狀的患者應儘速就醫做進一步的診療。

如何減少打鼾呢?

(一)避免仰睡,儘量側睡或趴睡可以減少氣道阻塞。

(二)減肥。

(三)治療鼻塞。可以先用藥物治療,若效果不佳,則可嘗試開刀矯正,如鼻腔息肉切除,肥厚鼻甲切除,鼻中隔彎曲矯正等等。

(四)治療扁桃腺過大。可以作扁桃腺切除手術。

(五)懸雍垂顎咽整型(UPPP)。把後顎帆切除一部分再縫合,藉以增加此肌肉的緊張度,並縮短懸雍垂的長度。此種手術方式一般需要住院,於開刀房裡進行。

(六)雷射懸雍垂顎咽整型術(LAUP)。近幾年引入國內的方法,以雷射分階段進行懸雍垂顎咽整型術,此種手術方式可以於門診操作,若以多階段進行會達到更好的效果,而且併發症少。

 

封面圖片來源

Africa Studio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心肌梗塞!每天1分鐘「顎肌運動」暢通氣管,救自己也救枕邊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