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中老年人陰虛體質,罹患三高、腫瘤風險大增!趕緊吃它能救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5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七成中老年人普遍“陰虛”,有這幾種症狀的人一定要小心,好多疾病與它有關!)

精血是生命活動的物質基礎,不斷消耗,易損難復,故“陰常不足”。如不注意保養,嗜酒縱慾,勞傷過度,則陽氣易亢,虛火妄動,故“陽常有餘”。正是因為“陰虛陽亢”,則百病叢生。

 

 

01 七成中老年人普遍”陰虛”

 

簡單來說,陰虛就是身體五臟功能不那麼靈光了。現代社會產生了許多影響人們健康的因素:吃得多,動得少;菸酒多,水果少;空調多,陽光少;疲勞多,睡眠少;環境污染、氣候異常……人體大量的精、血、津、液被消耗,陰虛產生,身體變差。

 

 

另一方面,並非所有陰虛都根源於人的不良生活習慣。人到40 歲,機體組織器官會隨著年齡增長,自然退化、衰老,這也是陰虛。

據統計,我國 40 歲以上人群, 75% 存在不同程度的“ 陰虛 ”!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陰虛誰也逃不掉,只不過有先有後,有早有晚。如果保養得當,通過滋陰補五臟等科學的養護,也能使機體組織器官的功能障礙或者衰老來得晚一點,這樣人就能長壽。

 

 

02 長期處於”陰虛”狀態

會成為極嚴重的致病因!

 

不能小看“陰虛”的危害

 

如果陰虛與內熱結合,潛伏在我們體內,就會成為嚴重的致病因!

 

研究發現,現代人最常見的體質就是熱火相加體質,臨床上很多病症也是熱火相加引起的,比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腫瘤、甲狀腺功能亢進、帕金森綜合症、肺炎、扁桃體炎、慢性咽喉炎等,從本質上都是熱火相加之病,都是由於陰虛引起的。

 

 

糖尿病是陰虛體質導致的

一種常見的慢性疾病!

 

糖尿病是現代醫學術語,中醫中稱為“消渴“。為什麼醉酒、熬夜、生活不規律且暴飲暴食的人容易得糖尿病呢?就是因為人喝酒的時候,酒烈傷陰,自然會造成陰虛;內熱上灼肺陰,因此人會感覺越喝越渴,口苦、口乾、口臭;如果胃灼傷胃陰,那麼人就會越吃越餓,而且肯定是消谷善飢,吃什麼都不會胖。

一個人陰虛,說明他五臟有損,累及全身,對人體健康損害非常大,如果不能及時調養,等它從量變到質變,就悔之晚矣!

 

03 是否陰虛,一測便知!

 

男性陰虛徵兆

 

 

女性陰虛徵兆

以上問題有3-4 種情況並存,說明你已處於腎陰虛

 

常用石斛,可養陰生津,治療陰虛津虧諸症。

——國醫張大寧

 

傳統藥典推崇的養陰藥之首

 

古代藥典《本草正義》、《本草衍義》、《神農本草經》將石斛歸於養陰藥之首,主要用於熱病傷陰,口乾燥渴或病後津虧虛熱,以及胃陰不足、少津等症。

石斛一藥被稱為“天下第一草”除了功能強大、滋陰效果極佳外,還因為其性味清平,作用較為單純,因此能夠與麥冬、沙參、生地等藥配伍使用,疊加藥效,相互補益。而且,與人參、鹿茸等補品不同,石斛對身體沒有副作用,基本上各種體質人都能服用。

 

石斛價值得到現代醫學的科學驗證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鐵皮石斛富含多醣類物質、菲類化合物、多種微量元素,在抗腫瘤、抗炎、抗病毒、降血糖、抗衰老、抗凝血、提高免疫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同時,能顯著改善機體新陳代謝,增強器官生理功能,提高生命質量,達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國醫大師的充分肯定

 

石斛的藥用與養生價值為歷代名醫所推崇,國醫大師張大寧主編了《天下第一草——跟著“名醫”學養生》,全面解讀石斛的養生功效及在醫學上的運用。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不僅為書名題簽,更是前後看了好幾遍,收穫匪淺。國醫大師唐祖宣及呂景山都誠摯推薦此書,建議大家學名醫將石斛真正運用到日常養生中。

 

Via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9138&idx=1&sn=88fee1fa8bb9d79389a018831c476d20&chksm=bd0442af8a73cbb94d0c5535933ca0be135e3311d9e31bf589109b771e571cf704df2e80a213#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HelloRF Zcool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