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腹痛不一定是痔瘡,40歲男子去醫院檢查後驚覺大腸癌,專家教你如何分辨

| 日期:2017-11-24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封面圖片來源:Mehaniq/ Shutterstock

Mehaniq / Via  Shutterstock

一名40多歲男子長期加班,由於工作關係,餐餐只能外食,飲食時間也不正常。因此,長期有便秘的症狀,更是常常有痔瘡的復發。最近,男子原本又將糞便中的血,當成是痔瘡破裂。直到,持續腹痛,他才前往醫院就醫。根據大腸鏡檢查後,發現直腸處有惡性腫瘤。切片檢查後,發現為直腸癌二期。患者表示,要不是腹痛難耐,長期痔瘡的他根本不可能發現。

 

雖然血便常常是嚴重疾病的訊號或徵兆。但其實也可能只是一般的疾病。有時候血便的出血量其實很少,不仔細看根本就看不到。

外媒《Webmed》介紹了幾種血便的原因,有的其實只是小病,有的當然很嚴重,不過,有幾種分辨方法可以幫你判斷到底是不是腸癌

 

痔瘡和腸癌不同。但兩者都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血便。通常痔瘡都是良性的,只是因為長期便秘而造成的局部血管病變。處理得宜,要和痔瘡和平共存維持終生,其實也不是不可能。

 

另一個跟痔瘡類似的血便原因是肛裂 這是位在肛門上的組織中的小切口或撕裂傷。 這些傷口通常是由於糞便太硬而引起的,疼痛是最常見的不適反應,但是並不會造成大礙。

 

另一個常見的血便的原因是憩室疾病Diverticular disease)。 憩室(Diverticula)是從結腸壁突出的小囊。 通常憩室本身不太會造成什麼問題,但有時,憩室也可能會出血或感染。

 

結腸炎。結腸的發炎常見的原因是感染。一般而言,這類腸胃炎疾病也是可能產生糞便帶有血絲的原因。

如何分辨是痔瘡還是腸癌呢?

要如何分辨血便的狀況到底是痔瘡那類微小的疾病,還是可怕的大腸炎呢?這裡提供幾種方法幫助你分辨哪一種只是痔瘡、而哪一種可能是被忽略的大腸癌?

 

1. 血便的顏色

一般而言,顏色越鮮紅,越鮮血淋漓,越有可能是痔瘡。反而如果血的顏色非常的暗。那很有可能就是腫瘤。

 

2. 血量

通常輕微疾病的出血都是由於糞便摩擦與擠壓到腸壁造成的血便。血量往往較大。而且會連續出現。而腸癌的出血量往往較少,有的時候有,有的時候沒有,斷斷續續的。

 

3.疼痛狀態

腸癌很少會疼痛。而且疼痛多半以腹部前方疼痛的模式。而且多半是持續性腹痛。而痔瘡多半在肛門附近,會以坐下時或是排便這樣的行為引發疼痛,疼痛度較劇烈,但是持續時間較短。

 

不過,有痔瘡不代表沒有大腸癌。甚至,沒有出血也不一定是不是大腸癌。若是有嘔吐、身體常常疲勞、排便習慣改變、體重突然減輕這類其他的症狀,就要留意很有可能是腸癌。最好趕快去醫院進行檢查喔。

參考資料;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