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燒烤沒有醬料吃不了?營養師點名「5種醬」含大量砂糖,當心越吃血糖越崩盤|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挑選沙拉醬時,必須選擇不含砂糖、葡萄糖果糖萃取物、麥芽糖等成分或含量較少的商品)

Elena Veselova / Via  shutterstock

◆「和風醬」含大量砂糖,建議改以胡椒或鹽巴調味

一客和風漢堡排大約550大卡,添加起司的義式漢堡排則是700大卡,感覺是前者較健康。不過,千萬別被數字所騙,和風醬汁口味雖然清爽,卻加了大量砂糖,熱量雖低,卻容易吃下過多醣類

咖啡或甜點的砂糖,只要稍加留意就能避免,反而是用在料理中的砂糖(醣類),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


市售的和風醬汁、火鍋醬、燒肉醬、涮涮鍋醬等都是危險食品。如果看到「和風」或「日式」就代表健康便放心大口吃,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發胖,導致血糖調節異常等問題。


◆「無油食品」為了口感,會添加砂糖調味

你是否也認為「無油」沙拉醬較健康呢?

為了健康而使用「無油」沙拉醬,反而會導致攝取過多醣類,讓腦部(心理)疲憊。

食物好吃的原因來自「油」與「糖分」的多寡。五花肉比瘦肉好吃是因為肉汁滲出的脂肪。一旦減少沙拉醬中的油分,就必須改用「糖分」來維持口味。

一大匙的無油和風沙拉醬含有2.4克的醣類;一大匙的法式沙拉醬卻只有0.9克的醣類,當然是後者較健康。

挑選沙拉醬時,必須選擇不含砂糖、葡萄糖果糖萃取物、麥芽糖等成分或含量較少的商品


如果不想使用沙拉醬,也可以改在用初榨橄欖油,再用鹽巴或檸檬調味,簡單美味又健康。


◆改變飲食,也能改變思考、行為

病患經常問我:「醫生,我的身體會復原嗎?」 我會這麼回答:「你的身體和心理不會回到生病前的樣子。細胞會因為治療而重生,讓你蛻變成全新的自己,不再是從前的自己。」

細胞每天都會汰舊換新,食物中的「營養成分」則能幫助身體加快汰換的速度。我們的身心狀況由食物建構而成,行為、情緒、思考也是根據吃的食物而定。

如果身心出狀況,可能就是以前吃的食物有問題。只要改變飲食,讓新的營養素汰換劣質細胞,病懨懨的自己就能煥然一新。

或許外表看起來還是同一個人,但內在已徹底改變。只要重新審視營養狀況,改變飲食的種類和方式,經過一個月、三個月甚至一年後,就算壓力沉重,也不會感到沮喪或疲憊。

因為新的細胞可以讓你有不同於以往的想法、行為與思考力。 只要改變飲食、攝取必需營養素,「心理狀態」、「細胞新生」與「免疫及荷爾蒙狀態」也能出現變化。

換句話說,改變飲食就能改變思考、行為,最後甚至改變命運,迎向光明人生。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6345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活腦力飲食【生活實踐版】:超人氣身心科名醫的「健腦飲食法」,首度在台公開!記憶力、焦慮、暈眩、倦怠感,這樣吃,完全改善!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Elena Veselov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