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冒泡」竟是「毒素殘留」?五大食物中毒陷阱,別讓家人吃出「一身病」|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2-0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曾經有一個熱門話題問:

 

有哪些食物是學食品學營養的人絕對不會吃的?

 

丁當扶了扶眼鏡,覺得挺有意思的,就去問了很多營養專家,得到好幾個答案都是:

 

沒成熟、沒做熟的植物。

 

他們說,植物其實是富有智慧的,它們會想辦法不讓自己在「小的時候」就被動物吃掉,所以很多沒成熟的植物都比較難吃或者有苦澀味,甚至是富含毒素的。

 

幸運的是什麼呢?人類也是富有智慧的吃貨,魔高一尺那就道高一丈,真沒有什麼是我們不吃的。

 

怎麼吃,不中毒?

 

 

 

豆漿真正煮沸再喝

 

 

 豆漿中毒主要是因為「沒煮熟」,沒煮熟的黃豆也一樣。

 它們含有皂素、皂甙、紅細胞凝集素及胰蛋白酶抑制物等,造成諸如溶解紅細胞、刺激消化道等損害。

 

中毒之後,會覺得胃部燒灼感,肚子脹痛,頭昏、頭痛,噁心、嘔吐。

 

要怎麼預防中毒?

 

很多人不知道,用普通的鍋煮豆漿煮到80 ℃ 左右,會有很多泡沫上浮,好像煮沸了一樣,但其實是「假沸」現象,這時候的豆漿並沒有真的煮熟。

 

一定要繼續煮到100 ℃ 沒有泡沫,也沒有豆腥味時,才可以喝。

 

如果使用豆漿機就不需要擔心了,因為程序溫度有智能設定,可以一鍵搞定。

 

 

 

四季豆熟透再吃

 

 

四季豆含有皂素、植物血凝素等有害物質,沒充分做熟的話,這些物質就會導致一系列症狀。

 

比如:腹痛、腹瀉、嘔吐,頭暈、心慌、胸悶、冷汗,四肢發麻等。

 

預防中毒,要做好3 個關鍵點。

 

1. 購買時,選擇鮮嫩的,不要老的。

 

2. 烹調時,盡量選用足夠時間長的高溫加工,避免採用涼拌(溫度低)、爆炒(時間短),應盡量煮熟、燜透。

 

3. 吃的時候,確認四季豆失去原有的鮮嫩色,並且吃起來沒有豆腥生味。

 

 

 

發芽的馬鈴薯不要吃

 

 

未成熟、青紫皮或發芽的馬鈴薯,有毒成分「龍葵甙」的含量特別高,是普通土豆的5~40 倍。

 

人只要服用200~400 毫克,就可能中毒。如果中毒,會覺得咽部瘙癢或燒灼感,胃部燒灼樣疼痛,頭暈、耳鳴、瞳孔散大。

 

要怎麼預防中毒呢?惹不起,躲得起嘛。

 

1. 盡量不吃未成熟的馬鈴薯。

 

2. 低溫儲藏,避免陽光照射,防止生芽。

 

3. 不吃生芽過多、黑綠色皮、有黑斑的馬鈴薯。

 

4. 馬鈴薯長出少許芽時,特別是嫩芽,必須要徹底挖去芽眼,並將芽眼周圍的皮削掉。

 

5. 充分加熱,煮、燉、紅燒著吃,烹調時加醋,都可以加速破壞龍葵甙。

 

 

 

含「氰苷」的果仁

 

 

 

苦杏仁、苦桃仁、李子仁、櫻桃仁、蘋果仁等果仁里面,都含有氰苷,容易引起中毒。

 

有些人吃水果時喜歡連果仁一起吃,是容易中毒的。中毒後常表現為口苦、流口水,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心前區不適、身體乏力。

 

那果仁都不能吃了嗎?不是的。

 

普通的扁桃仁(巴旦木,也就是常說的大杏仁)、榛仁等最常見的休閒食品,是完全可以放心吃的。

 

白果,除了含有氰苷還有銀杏酚、銀杏酸等物質,容易引起中樞神經的損害,更加不能亂吃。

 

要預防中毒,就只有不吃未經處理的生果仁了,尤其要告誡小孩子不要亂吃果仁。

 

 

 

 

金針花別吃鮮的

 

 

金針花含有的「秋水仙鹼」,易溶於水,本身是無毒的,可是被胃腸道吸收代謝後,可以產生劇毒的「二秋水仙鹼」。

 

成年人吃金針花大概50~100 克,就可能引起中毒。中毒後,會喉嚨幹、口渴、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嚴重的會肌肉疼痛無力、手指腳趾發麻。

 

不過,要不是直接把金針花當飯吃,一般的量是不會中毒的。

 

要怎麼預防中毒呢?

 

1. 少吃,一次不要吃超過50 克(一兩)。

 

2. 吃之前用水或10% 的鹽水浸泡2 小時以上,或者用沸水燙過徹底做熟了之後,去掉水再吃。

 

 

● ● ●

 

萬一中毒了,該怎麼辦?

 

當然了,丁當還是希望大家吃之前多注意,避免受中毒之苦。

 

但萬一你沒有鬥過這些食物,身體出現下列情況,就需要毫不遲疑地去看醫生了:

 

  • 頻繁嘔吐,連流質的食物都吃不下去
  • 嘔血或便血
  • 腹瀉超過3 天
  • 劇痛或腹絞痛
  • 體溫超過38.6℃
  • 有脫水的徵兆:比如嚴重口渴、口唇乾燥、少尿或無尿、乏力及頭暈
  • 神經系統徵兆:視力模糊、肌無力、肩膀刺痛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messyvegetariancoo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