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皮、果實都能吃?紓壓、連憂鬱症都能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牛蒡

牛蒡的紓壓成分

維生素B群:

牛蒡中的維生素B群,有「天然紓壓劑」之稱,可維護神經系統正常運作,幫助調節內分泌系統,撫平情緒、舒緩壓力、維持好心情

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有助對抗壓力,調整情緒。

鎂:

鎂和鈣協同作用,有安定神經、緩和情緒之效,可抵抗憂鬱症。

牛蒡的紓壓功效為何?

改善失眠:

維生素B5(泛酸)對疲倦、失眠有改善效果,因維生素B5能紓解緊張情緒,有助改善因壓力或操勞所引起的疲倦、失眠問題;維生素B6則有助安定神經,情緒不穩定者補充後,可改善焦慮症狀。

改善肌肉僵硬:

因壓力、鈣、鎂攝取不足或失衡,造成的肌肉緊繃、痙攣、發抖、肩頸僵硬或背痛等症狀,可適量食用含鈣和鎂的牛蒡來改善。

預防憂鬱症:

有憂鬱傾向的人可以適量食用牛蒡,因其可提供充足的醣類和維生素B群,對維護神經系統,預防憂鬱症極有助益。

Tips 牛蒡連皮吃較營養?

牛蒡皮富含膳食纖維,又能增加芳香的氣味,若腸胃消化狀況能負荷,連外皮一起入菜,能充分保留營養素

牛蒡含大量鐵質,切開後須盡快食用以免氧化;切開後用清水浸泡,可消除澀味。


Tips 牛蒡的果實具有抗菌效果?

牛蒡的果實為「牛蒡子」,具有抗菌功效,可治療喉嚨發炎、青春痘和肌膚紅腫發癢,有這些困擾的人可以適量食用。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Kei Shooting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