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案例:11天猝死16人,季節交替時最容易發生 →「五大護心守則」要活命就要謹記!

| 日期:2017-06-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11天猝死16人!最年輕22歲!這麼做,比得癌更恐怖!你還在犯?﹞

 

導 語

又到春夏交替之際,正是猝死高發的時期,感冒、累、熬夜、三高飲食、精神緊張和不規律的生活都是猝死的主要誘因,因此一定要注意睡眠和休息,切勿瘋狂熬夜!

 

16個年輕生命轟然倒下!去年一則報導震驚了所有人:深圳急救中心短短11天時間裡,共接到16例猝死病例,平均一天差不多就有1.5個非正常死亡案例,其中6名40歲以下,年紀最小的22歲!

 

專家:猝死80%源於心臟病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冠心病、腦出血、肺栓塞甚至支氣管哮喘都會導致猝死,但心源性猝死比例最大,占到了非事故性突發性死亡的80%。其中,又有80%源於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冠心病常見的嚴重臨床表現。”冠心病是一種由於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狹窄、阻塞,從而使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臟病。

這種病輕則導致心絞痛,重則導致心肌梗死。在中青年人群中,冠心病的發病率日益升高,猝死的風險也越來越大。

 

提醒:又是季節交替時,忌過度勞累

春夏之交天氣不穩定,氣溫忽冷忽熱,空氣潮濕,氣壓低,對心血管系統會造成很大影響。

“氣溫下降,血管容易痙攣,形成血栓;氣溫上升,血管擴張,心跳則加快;潮濕天氣壓低,空氣中氧分不足,容易感到胸悶;雷雨閃電令人恐慌,心臟也會受刺激。

”此外,春天還易發生精神調節紊亂,導致抑鬱、煩躁等負面情緒,從而加重或誘發心血管疾病。

近日流感、感冒等呼吸道感染頻發,人體免疫力比較低,不少年輕人卻自以為身強力壯,不到醫院就診,而是自行吃藥或運動治病,感冒遷延不癒,也容易使病毒侵犯心臟引起嚴重心肌炎,面臨猝死危機

在心臟處於脆弱的狀態下,本應該注意休息,但很多年輕人卻沒有警惕意識,仍然加班熬夜,過度勞累。

有的為了提神,大量吸煙、飲酒、喝咖啡濃茶,這樣一來,無形中更增加了心臟病發作的危險因素。即使是沒有動脈硬化病變的年輕人,在應激狀態下也可能造成冠狀動脈痙攣,從而導致血栓,甚至猝死。

 

保護心臟:體檢+休息+用藥

1. 定期體檢

40歲以上每年至少做一次心血管的常規檢查,包括心電圖、血壓、血脂等,對自身的健康狀況做到心裡有數。

2. 避免過度勞累

工作要注意調節節奏,適當休息放鬆,避免過度勞累。不要在很疲勞的時候抽煙、酗酒、喝咖啡濃茶等對心臟有刺激性的飲料,或進行刺激性的、高強度的運動,以免加重心臟負擔。

3. 感冒及時就醫

出現感冒及時就醫,並使用相應的抗病毒藥物,還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如果感冒一段時間,突然出現疲累、乏力、心跳快、胸悶、氣促等症狀,要警惕有心肌炎,立刻到醫院檢查治療。

4. 注意保暖

氣候變化時注意保暖,並積極鍛鍊身體,提高免疫力。

5. 謹遵醫囑科學用藥

本身有心腦血管基礎疾病的病人,比如有冠心病、高血壓特別是有過心肌梗死、腦中風的病人,以及做過心臟支架手術的病人,除了做到上述四點之外,還要特別注意規範用藥,不可自己亂停藥、減藥。

若用藥期間身體仍感覺不適,應及時諮詢醫生是否要調整用藥。心律失常的人要檢查排除原發病,比如做心臟超聲查心肌病,做動態心電圖查室性心動過速、室顫,做冠狀動脈CT查冠心病。

有原發病主要治療原發病,沒有原發病的心律失常,如早搏也可能是精神因素的影響,不用過於擔心。

記住,千萬不要持續熬夜!晚上一定要在22:00時之前,因為這段時間的睡眠效率遠遠超過其他時間段。現代醫學認為,晚上23時到第二天早上6時這段時間,是睡眠的"黃金7小時"。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westmallingdenta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