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是身體求你別再吃這東西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1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7%9C%BC-%E7%94%9F%E7%97%85-%E8%93%9D%E8%89%B2-%E7%BA%A2%E8%89%B2-%E7%96%BC%E7%97%9B-743409/

大家應該都有過眼皮亂跳的經驗吧,我們總說左眼跳財、右眼跳災,但如果是以科學醫學角度去分析的話,眼皮到底為什麼會突然狂跳呢?

 

根據<Self>報導,眼科醫師Mark Blecher表示,這種情況非常常見,可能連跳好幾下就停了,有些人甚至一天當中會跳跳停停好多次。

 

背後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

1.眼皮受到感染:眼皮發炎是眼皮跳的常見原因。如果細菌跑到眼皮中造成發炎紅腫,醫生建議可以拿乾淨的毛巾,用熱水沾濕(不要太燙,造成眼睛燙傷喔),一天熱敷個幾次,每次敷個幾分鐘就好了。

2.你壓力太大了:你遇到逼近的工作截止時間,一開始緊張眼皮就開始狂跳嗎?這其實是正常的現象。壓力會造成身體釋放皮質醇與腎上腺素,導致肌肉比平常更加敏感,容易躁動,眼皮就開始跳動囉。

3.你太疲累了:當你累壞了,交感神經系統就會充分運作,眼皮就會開始跳動,越累跳動程度會更加明顯。所以,醫生建議還是要好好休息才能弭補啊!

4.你吃了太多巧克力、攝取太多咖啡因:巧克力與咖啡中的咖啡因會造成神經與肌肉過動,眼皮就開始跳了。所以,如果你最近一喝咖啡眼皮就跳,那就知道該減量囉~

 

醫生Maszczak還提醒大家,多數眼皮跳動情況不需要就醫處理,但如果痙攣嚴重到臉部有一半都跟著一起跳動或是你的眼皮會被迫自行闔上,那恐怕就要看醫生做做檢查囉,請大家注意注意!

 

參考資料:

Self

首圖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